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岁女孩海啸中救百人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20:13 石狮日报

  据英国媒体1月1日报道,在几十米高的海啸袭向泰国普吉岛的一个海滩之前,英国一位年仅10岁名叫蒂莉·史密斯的聪明女孩,凭借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地理知识,预测出威力强大的海啸将吞没整个海滩,她立即让父母提前发出警报疏散了海滩上的游客,从而挽救了100多名游客的生命,演绎了一段传奇故事。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在为英雄小姑娘蒂莉·史密斯感到自豪和钦佩之外,想起了一次在与定居美国的朋友和其小孩谈论美国的教育时。他们说,在美国从小学开始,安全课就非常重要,每年学校都要组织孩子们到消防部门学习消防知识和实地操作。每年都得有遇见火灾、车祸等如何安全逃生的实地演习。例如:让孩子们集中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厨房里、教室里等,然后模拟发生火灾,让孩子们逐个练习如何最快打开房门逃生,如何最快打开房顶和窗户逃生,如何在漆黑一片中找到逃生出路,如何做才不会被浓烟窒息等。再例如:每年孩子们都要练习如何在汽车发生车祸时,从车里逃生。让各种各样的大小汽车,摆出各种各样的颠覆姿势,让孩子们在里面练习如何最快从汽车里钻出来,车门打不开如何办,没有工具砸窗户玻璃该如何办等等。

  英国十岁小姑娘蒂莉·史密斯凭着自己的智慧和知识使百余游客在海啸中幸免于难,美国学校对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视,都给我们以启发和思考。

  首先,蒂莉·史密斯小姑娘之所以能够在海啸中救百人,除了自己的聪明和机智以外,其根本原因在于英国素质教育的作用。我国的素质教育喊了多年,但社会上对素质教育的效果却并不太看好。如何实行素质教育呢?现在从幼儿园开始就分出了好幼儿园和差幼儿园,分出了好班级和差班级,更不用说小学、中学了。“今年只有10岁,聪明伶俐的蒂莉对世界地理有着特殊的爱好,圣诞节的两个星期前她还在学校里专门研究了‘巨浪’,堪称一个小专家。”蒂莉之所以能够这样,主要是她没有被考高分压得喘不过气来,她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知识,她有条件、有精力根据自己的爱好去钻研。中国的孩子们有这样的条件和环境吗?

  其次,安全教育必须切实进入学校课堂,并要培养孩子们动脑、动手等实践的能力。目前世界格局越来越呈现多样性,一些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层出不穷、始料未及。在这样的社会状况下,必须培养孩子们能够适应各种突发事件和应对各种天灾人祸的能力。这就要求从小学开始,就必须高度重视孩子安全知识的教育。

  最后,家长和社会必须给孩子们树立和创造一个热爱科学、相互信任、相互爱护的和谐社会环境和氛围。报道中说:“焦急万分的蒂莉就让她的爸爸妈妈动员沙滩上的游客们赶快撤离这个危险的地方。”一些人很纳闷,父母为何就会相信一个10岁小女孩的话呢?说到底,人家有一个诚实、信任、相互爱护、善良友好的社会氛围,所以他们信得过孩子。看来,我们需要做的还不少啊。(余丰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