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外交官表示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20:33 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1月15日电记者曹鹏程报道: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薮中三十二今天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再次表示:对于日本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今天下午,位于东京港区的庆应大学举行了名为“重新构筑中日关系的课题和建言”的国际研讨会。中日双方共有六位著名学者作为讲师出席,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和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薮中三十二分别在会上发表基调演讲。薮中在演讲中说,80年代,美国曾经一度兴起过“日本威胁论”,当时日本经济飞速发展,美国人一开始接受不了,导致一段时间里美日之间经济摩擦不断。与这个情况相似,以前日本人觉得日本经济远远领先于中国,而现在中国经济也在飞速发展,有些人就觉得中国经济要超越日本,担忧会给日本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是心理上没有做好准备的表现。

  薮中认为,虽然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只有日本的1/3,但这只是暂时的。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大国,人口已经达到13亿,经济发展迅速是正常的,中国经济应该超过日本,怎样来看待这一事实,是留给我们的课题。2004年,中日双方人员往来突破400万人、贸易额达到1679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是有利的。薮中还表示,小泉首相曾经说过“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现在看来这句话正在变成现实。

  另外,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伊藤元重在演讲中从经济学角度论证了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景气刺激论”的转变,其他与会的讲师也从各自的角度驳斥了“中国威胁论”。

  原日本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薮中三十二曾经三次率领日方使团出席六方会谈,今年1月升任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