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班达亚齐的家庭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网亚齐(印度尼西亚)1月15日电通讯:班达亚齐的家庭旅馆

  新华社记者翟景升

  印度尼西亚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的许多旅馆都被海啸摧毁了,因此近一段时间以来这里的家庭旅馆颇受外国人青睐。记者也住进了市中心附近萨曼街的一家家庭旅馆。

  这是一座两层小楼,楼上供主人一家居住,楼下除大客厅外还有四个房间。虽然房间里除了床外没有其他摆设,但客厅宽敞整洁,电视、电话和冰箱一应俱全。这对于灾后无处安身的旅客而言,已是极大的享受了。伊里亚斯老人是这家旅馆的主人,他年约六旬,不爱言语,见人总是笑眯眯的,给人一种十分和善的印象。

  老人夫妇共有两儿三女五个孩子,同住一起,其乐融融。除经营旅馆外,老人还在旅馆旁开了一家杂货店,出售饮料、香烟、小吃以及日用品,价格也比较合理。可见这里的商家并没有因灾后货物短缺而乘机抬高物价。此外,老人一家在班达亚齐附近还有一个小农场,里面饲养着七头牛,但其中三头不幸在海啸中死亡了。

  老人的儿子阿兹哈里说,海啸发生那天清晨,他父亲曾在乌雷雷附近的桥上转悠。当远处涌起巨大的海浪时,老人凭着丰富的经验预感到灾难即将来临。于是他便骑着摩托车飞快地离开了海岸,结果逃过了一劫。

  过去从媒体上所了解到的关于亚齐的消息多是有关战乱的,记者来到班达亚齐后才发现,这里不仅同印度尼西亚其他地区一样美丽,而且当地居民也十分淳朴善良。班达亚齐高楼不多,多数家庭住宅只以低矮的篱笆墙装饰,可见是无须防盗的。在当地饭馆吃饭,客人点什么主人就上什么,从不填单子。餐后结账时,由店老板或服务员来清点盘子、饮料瓶和包食品用的芭蕉叶子,并以此计费,客人点多了而没有食用的东西绝不会被计算在内。

  记者的一位朋友在班达亚齐郊区租用了另一户农家的房子,这里一片田园风光,各种各样的热带果树硕果累累,湿润的空气里处处是青草和鲜花的芳香。农家主人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教徒,格外的憨厚诚实。他不仅为客人提供住所,还提供饮食与交通服务,每天从机场到市区的新闻中心往返不断,却没有一句怨言。

  记者在班达亚齐新闻中心结识的一位比利时同行此次也选择了一个家庭旅馆居住,而且住得同样开心。在交谈中,这位同行朋友十分感慨地说,过去亚齐对外封闭,外界对这里一点都不了解,听到的和看到的都是负面的东西。“亲身体验和接触后我才发现,亚齐人是如此的纯真可爱,这可是我来这里进行救灾赈灾报道的额外收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