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年春晚背后的故事:“彭董宋”曾雷打不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21:39 新华网
22年春晚背后的故事:“彭董宋”曾雷打不动(组图)
22年春晚背后的故事:“彭董宋”曾雷打不动(组图)
22年春晚背后的故事:“彭董宋”曾雷打不动(组图)
  从1983年的第一台春节晚会到如今,已经整整办了22年。22是个叫人感动得鼻子发酸的数字,有多少人在春晚的陪伴下,长大了,上学了,毕业了,恋爱了,结婚了,生子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这22年一路走来,含辛茹苦、笑骂兼收,这里面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导演篇

  最无助导演:黄一鹤

  春晚首任导演名曰:黄一鹤。1982年深秋,当时中央电视台台长王枫的一句:“老黄,把春节晚会交给你搞怎么样?”把黄一鹤推向了战场,副台长洪民生接下来的一句:“你要尽力把它办好,我说的是尽力。”又把黄一鹤架到了必胜的半空中。无助的黄一鹤以豁出去的信念推出了四条举措:实况直播、设主持人、设热线电话、请国家领导人出席,这就是1983年春节晚会的“标书”。

  最创新导演:张子扬

  春节晚会的前11届总导演都是中央电视台领导任命的,全部出自于央视文艺部。到1993年以后开始竞争上岗,年轻导演张子扬闪亮登场,创新提出把舞台置于中间,三面为观众群,舞台以大屏幕电视墙为背景,用电脑控制灯光。后来的郎昆导演首次采用现场真唱,把春节晚会带向真正的直播空间。

  主持篇

  赵忠祥:张嘴就来

  不管后事如何,赵忠祥的“张嘴就来”,倪萍的“咧嘴就哭”,始终是后来春晚主持人无可超越的巅峰。当年的赵忠祥能在直播前三小时跑回家“闷”一觉,而且,振振有词道:“今晚要坚持到后半夜呢,不睡会儿行吗?”这种沉稳是功夫,可惜,赵老师的功夫终归没练到家,春晚没成为他幸福的终点。

  姜昆:壮烈下岗

  姜昆可谓“春晚狂人”,连续上了13次春节晚会,当主持人就有8年,在“姜昆时代”很多主持人都是业余的。姜昆退役之后,只有李默然又和赵忠祥搭档了一回,便再没有非职业主持人亮相春晚了,春节晚会成了中央电视台自己家的事儿。

  演员篇

  宋祖英:漂亮是化出来的

  听说宋祖英在维也纳的演唱会成功得有些吓人,谁能知道1990年中央电视台请她去参加春节晚会的时候,除了一首《小背篓》之外,她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唱什么。14年过去了,宋祖英成了春晚成就的最亮一颗星。她却异常坦诚地说:“我的漂亮是化妆化出来的,如果没有化妆,我就没有一点星光了。”

  费翔 “一把火”烧红

  人们往往只看到明星们人前的风光,却不知道风光的根源。毛阿敏成名是因为在春晚上唱了一首《思念》;1987年的春晚一把冬天里的火打造了费翔;1991年的《去远方》捧红了蔡国庆;业余歌手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因春晚而享誉大江南北……只有春晚有这个本事让你一夜成名。

  节目篇

  《超生游击队》 有花无果

  《超生游击队》到今天也堪称小品中的经典,但是,在1990年的时候它却被春节晚会拒之门外。这个小品从创作到成型历时整整一年,可谓千锤百炼,只可惜当年的黄宏不是“腕儿”,只能用和严顺开合作的《难兄难弟》取代了《超生游击队》。

  “彭董宋” 曾雷打不动

  在董文华因故淡出春晚之前,春节晚会有“彭董宋三大金刚雷打不动”之说,三人分工:彭丽媛唱大歌,董文华唱颂歌,宋祖英唱甜歌。除此之外,演小品的赵本山、说相声的冯巩,也都是不出意外决不离席的人物,原因简单,没有他们,观众不干!(宗和)(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