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涨价降低全民福利(采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朱达志(1月14日《潇湘晨报》)

  连续几年的春运涨价似乎已成铁的事实,“无可辩驳”了,但在我看来不过是无稽之谈。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中,我们目力所及的“春运涨价有理”论,大概可以概括为这么几个:

  一是春运涨价有利于“削峰平谷”;二是春运涨价可以留下一些外出务工者就地过年;三是春运涨价可以分流客源,减轻铁路运输的“压力”;四是春运涨价可以弥补运输企业因增加运力所额外付出的成本;等等。

  以“削峰平谷”论为例。这几年的事实说明,国人每年腊月二十六七赶回家过年,正月初六后出行,似乎并没有因为春运票价上涨而有多大改变。回家过年和出门上班上学打工,都是刚性的消费,没有哪个人会因为车票上涨而打消回家过年的强烈念头,你涨20%他要回家,你涨50%他还是要回家,难道政府和运输部门要用无限度涨价来剥夺百姓回家过年的权利吗?

  铁路是春运涨价的始作俑者和最大的受益者。而铁道部作为一个行业的管理者,利用行业垄断的优势提高车票价格的行为,并未按市场规律操作,不属于市场行为。如果涨价是按市场规律操作,那么面对正月初一、初二一些空荡荡的列车车厢,“铁老大”为什么不降价?

  春运涨价,没能使铁路、公路的旅客分流多少,农民工们该回家过年的照样蜂拥而至地往车站跑,却使一些自然垄断的运输企业,在未改变自身低效率经营的高额成本的情况下,又获得更高的超额利润,客观上再一次降低了其改革创新的动力,降低了全民福利,阻缓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6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