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配偶首进警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勇

  “四天以前,全省先进党员先进报告会使大家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今天,我们要用正、反两方面的事实来警示全省领导干部。”江苏省委昨日下午在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吸取徐国健、曾鸿翔等人蜕化变质的深刻教训,用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抵御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和腐朽事物的侵蚀,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省委书记警示全省干部

  “其声虽悲,其悔已晚!”李源潮在昨日的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徐国健、曾鸿翔等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腐败分子,既令人痛恨,也令人痛心。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反面教材,给全省干部打免疫针、敲警示钟、上教育课,防止其他的人再重蹈他们的覆辙。

  李源潮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吸取深刻教训,牢记六条警示。

  一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一定不能动摇。

  二是领导干部一定不能滥用手中的公共权力。

  三是领导干部一定不能放纵自己的子女亲属。

  四是领导干部一定不能交歪门邪道的朋友。

  五是领导干部一定不能拒绝党和人民的监督。

  六是领导干部一定不能忘记腐败分子身败名裂的下场。

  “想发财就不要从政”,谈到第三条警示时,李源潮特别强调,用权为公可以赢得人民赞誉,但用权为私则是为子女打开“地狱之门”,是为子女们招祸。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在管好自己、做好样子的同时,严格管好配偶、子女和亲属。去年,中央查处的16个省部级干部中有10个就是家属打开了“腐败之门”而“落马”的。

  领导干部配偶首次参会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昨日通报了徐国健、曾鸿翔等有关案件的查处情况后,剖析了徐国健、曾鸿翔等人从欲望膨胀到违法犯罪的轨迹。

  与以往的大会不同,昨日的大会记者刚进场,便感受到整个会场出奇的严肃。大礼堂后面挂着的红色标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格外显眼。整个会场几乎座无虚席,但是让人感觉更特别的是,会场坐了近一半的女同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告诉记者,这些女同志中,大部分都是党政领导干部们的配偶。让她们来参会,希望她们做好“廉内助”、吹好“枕边风”,当一个良好的“家庭纪委书记”。

  针对这一独特的现象,江苏省纪委副书记葛绍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本次大会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让干部们的配偶一起来听警示会,这在江苏是首次;二是范围广,县级以上党内领导干部都参加了本次大会;三是层次高,省级几套班子领导全部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昨日在宁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的配偶出席了会议。而各市、县(市、区)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及配偶也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年关将至,考验就在面前。”梁保华省长在会议最后还特别要求,全省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央有关春节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过一个廉洁的春节。

  会后,江苏省委党校的一位副厅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周艺红接受了记者采访。她告诉记者,本次大会的形式非常新颖,让她这样的党政领导干部配偶一起来参会,让她感触颇深。

  廉政账号收到2891万

  就在昨日大会召开前一天,江苏省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也在宁举行。该次会议回顾总结2004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05年工作任务。

  据了解,2004年清理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工作圆满完成,纠正691名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问题;清理党政领导干部用公款违规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工作基本完成,共清理出违规保险金额7779万元,已清退5871万元;清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借用、拖欠公款工作成效明显,已偿还欠款2.77亿元,偿还率达77.3%;清理党政机关超编超标配备小汽车工作全面展开,已清理纠正超编超标配备小汽车50辆。全省有1190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收受的现金和有价证券1739万元,“510廉政”账户收到上缴款2891万元。

  去年,江苏还坚持以查办大要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153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063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215件221人,市(厅)级领导干部案件17件19人,其中影响较大的有:宿迁市委原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曾鸿翔,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韩建林,省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双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反腐着力六大方面

  据悉,今年,江苏省纪委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要求,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保持遏制腐败的强劲势头,加大预防力度,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其着力点主要是六个方面:

  一要严肃党的纪律,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坚决制止纠正医药采购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等。

  三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工程项目中发生的案件,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以及物资和服务采购活动中的案件等。

  四要深化体制机制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资体制和金融企业改革。健全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强化对各类社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

  五要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机关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执法程序的监督检查等。

  六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坚决反对挥霍浪费企业资财的行为。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6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