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供电书记省长许重奖 工业、民用电将分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7 新华网

  如何保障电煤供应、让广大群众欢度佳节?14日召开的全省能源调度联席会要求各主力煤矿在春节期间继续全力生产,有关部门要制定预案加强能源生产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经济“开门红”。会议透露,省委书记张学忠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同意拨出专款,重奖超额完成电煤供应任务及能源生产供应工作抓得好的单位和个人。

  省委副书记甘道明、副省长杨志文在会上强调,保障能源供应是重大的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是当前工业工作中压倒一切的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讲政治、讲大局,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开明出席会议。

  缺电形势有望缓解

  上月全省主网拉闸近4万条次,日均拉闸限电2367万千瓦时。会议认为,枯水期缺电一是由于我省电源结构以水电为主,而且靠天吃饭的径流式电站比重大;二是当前电煤供应紧张,部分煤矿因采矿权到期或安全生产问题停产,一些发电企业购煤主动性也不够;三是用电负荷率低。

  进入枯水期,我省采取免收运煤路桥费、加大省外购电力度、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等调控措施,对电煤的再次提价幅度达到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最高限。1月以来,全省日均供电煤量持续上升,平均为6.25万吨,接近6.5万吨的目标。到去年底全省电力装机容量、发电量、产煤量增长都在10%以上。“供电紧张形势完全可以缓解,关键在工作。”甘道明强调。

  主力煤矿春节加班

  会议确定,各主产煤市县的行政一把手是电煤供应的第一责任人,签订了电煤供应合同和有供应任务的煤矿业主是直接责任人,要落实责任,严格奖惩。有关部门要联合办公加快停产煤矿复产验收;对合同兑现情况,各市县要一户一户研究落实;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杜绝电煤无序外流,对滞留车站、码头的存煤,要按省政府定价购买,尽快运往电厂。对煤矿生产、电厂发电、天然气供应、电网供电、运输保障等,相关部门要制定春节供应预案。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省煤矿将开足马力生产。国有重点煤矿、年生产能力6万吨以上煤矿、安全评价B级以上煤矿以及有电煤供应任务的煤矿在春节要加班生产。

  以人为本让电于民

  上月我省平均用电负荷率仅80.9%,而沿海许多省份负荷率在95%左右。副省长杨志文指出,负荷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节电200万千瓦时。会议要求各地加强需求侧管理,科学用电,合理调度,提高负荷率和使用效率。

  会议指出,要在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基础上,确保今年经济“开门红”。各企业要主动避峰生产,铁合金、黄磷等高耗能企业要坚决停产,电解铝企业要把负荷压减三分之二,让电于民。限电原则为:先错峰避峰、后限电、最后拉闸。(完)(四川日报/记者谭江琦)

  电力负荷管理 最迟三月成都居民用电不拉闸

  记者昨日从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获悉,为了将照明用电和工业用电区分开,四川省将建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预计今年3月,新的管理系统就将在成都、绵阳和德阳等试点城市完成。届时,成都的照明用电将不再拉闸。

  目前,由于电力供应缺口大,不得不按照拉闸限电序位表进行拉闸限电。而由于序位表上所列线路和开关都是一个片区的总电源,一拉闸就会一大片或者全厂全部停电,该片区的居民生活用电就得不到保证。“这种系统能根据各个单位的设置,将生产用电、办公用电、居民区用电等线路分开。”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届时可以只对办公用电、生产用电进行停电,而不用整条线路拉闸,从而避免大面积无序限电。”(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实习生张雨)(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