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虎斗(吃在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清朝同治年间,有一个名字叫江孔殷的广东韶关人,在北京为官,吃遍了山珍海味,成了一个美食家。晚年辞官回乡,所恨一生一无所成,无以留名于后世之作为,所擅长者只一烹饪之技,于是在创制新菜上尽其功力,于70岁时突发奇想,将猫和蛇一起烹制,因猫像虎,蛇形龙,龙与虎在中国文化里凡相遇必斗,因取“龙虎斗”以名其菜,从而万古留芳矣。

  胡汉民,字展堂,广东番禺人,清末举人,后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1927年后,与蒋介石合作清共,出任南京政府立法院院长。胡汉民这人,一袭黑色长衫,戴一民国眼镜,梳一大背头,一介清秀书生模样,虽极富政治头脑,却生性耿直,气火旺盛,按其名声与威望,如龙在天,最终却让老虎给吃了。

  1931年2月,胡汉民和蒋介石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权力斗争,在政治上公开冲突,让蒋介石极为恼火。26日,蒋介石给胡汉民发了个请柬,邀请展堂先生28日到司令部晚餐,请柬后面附有菜单一张,除燕窝、鱼翅等名贵菜以外,主打菜肴是广东名菜烤乳猪、白云猪手、龙虎斗等,从菜单上看,蒋介石的请客是很有诚意的。

  28日晚,胡汉民专车来到三元巷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所带四名卫士被请到别处喝茶,自己进了大门。司令部里已有不少客人,戴季陶、吴稚晖、叶楚伧、陈果夫、陈立夫等均在场。蒋介石的机要秘书见胡汉民到,急忙迎上,将其请进左边厅堂,和他人不在一屋。胡汉民进屋,见中央一张大餐桌,已经摆好菜肴,正如菜单所示,非常丰富。桌上中间一大盘正是广东名菜“龙虎斗”,只是这道菜有点特别,那只猫张大着嘴将蛇头咬在了嘴里。胡汉民看着蹊跷,觉着有股子鸿门宴的味道。思忖间,办公厅主任吴思豫进来,递上蒋介石的一封信,信中罗列胡汉民十大罪状,数落他的种种不是。胡汉民恍然大悟,知道自己也成了宴席上的一道菜,于是与后进来的蒋介石大吵了一通,愤而辞职。第二天,胡汉民被囚禁在南京汤山。拥胡派在广州另立中央,汪精卫成立广州国民政府,南北对峙,剑拔弩张,直至九一八事变,双方和谈,才释放了胡汉民。

  江孔殷苦思冥想创制了“龙虎斗”,让自己在历史上被记录了下来,而“龙虎斗”这道菜却经历了风风雨雨,见证了多少大小事件,胡汉民事件应是最当得起这道菜名的了。好菜的名字和制法可以被记录和传承下去,本身却不是被吃掉就是被倒掉,人,何尝不是如此?

  民国二十五年,胡汉民在广州陈融的家里吃饭,在座的有冒鹤亭、潘景夷等。饭后胡和潘下象棋,第一局胡胜,第二局潘胜,第三局胡的棋势甚危,还未想出解救之招,胡汉民便在思索之中死去,也算善终了。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6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