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天生是“办公室明星”(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为什么你和他明明是以一样的背景、相同的学历和同等工作经验一起进的那家公司,但他总能在任何条件下都能把工作做到更好,使别人相形见绌。他因此被委以重任,获得大幅度提薪,而你尽管长年累月忙忙碌碌,薪水和职务却总在原地踏步。是老板偏心,还是你天生比他笨?职业顾问认为,这些人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成为办公室中的明星,关键就在于他们对待工作更精明更灵活。你也想成为办公室里的明星吗?

  别输在起跑线上

  想成为办公室明星,第一条就是要懂得,工作中没有一分钟的真空状态。任何一位到新公司或到新部门任职的上班族,如果能在短时间内熟悉该部门的组织架构,并能立即表现所长,他必然行情看俏,备受重视。如果抱着“刚来嘛,可以慢慢学习”的态度,可能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尽管上司会在嘴上挂一句“愿公司能提供给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但薪水是每个月都要支付的,他当然希望你能很快创造业绩。

  Stella,财务经理

  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一家外企。因为公司初建,面向全国招聘,我们每天上班的工作就是:拆应聘信,翻译。量大而枯燥,美好的憧憬一下子灰飞烟灭。办公室里弥漫着沉闷、不耐烦的空气。只有莉莉不急不躁,一直耐心仔细地做。10天后,莉莉被提升为人事部经理。升迁的理由是: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硕士生,每天千篇一律地拆信,并在几十封信中,不厌其烦地整理出有价值的信,展示了她人事管理的才能,深得欣赏。总裁认为:连这种小事也做得如此出色的人,其他的事情一定会做得很好。

  在“灰色地带”发光

  办公室里有许多无法预测、无法界定的工作,只有率先跨出原有领域,主动面对这片“灰色地带”,才有助于个人脱颖而出。当然,参与额外任务前,必须确定有把握做好分内的工作。

  Dick,外企职员

  Dick高大沉稳,机敏过人。但他喜欢24小时呆在机房里,他是学无线的,可是不管有线无线,只要与电讯、通信有关,逮到什么,就看什么。渐渐地,他排除故障十分迅捷。

  有一阵子,他协助美国总公司派来的人搞设备安装、调试。每套设备都有一整套英文说明书,专业名词特别多,让人一看就发怵。他对那人鞍前马后,照顾得十分周到,那人对他的“十万个为什么”也百问不烦,百答不厌。半年后,他准确流畅的英语,让全体同事惊呼,而他对系统的了解更让同行羡慕。再回机房时,他成了那里的核心。

  两年后,他被美国的一所大学录取,那所大学了解到他在美国合资的电讯通信公司的表现后,立即免去他一年的学费,并聘请他担任助教。

  扮演好助手的角色

  想成为办公室明星,并不一定需要做主导性工作并取得成绩,充当助手常常更有价值———如果你帮助别人获得成功,对方反过来也会助你一臂之力。当你目前还只是一名助手的时候,无须过分媚俗,也不过分自大,最好的态度是:不惹怒主管,却又将任务做得最好。

  Andy,时尚杂志编辑

  我在这家杂志社的第一份工作是做秘书———开会的时候做会议记录,没会的时候接听电话。有创造性吗?一点也没有。但我一直坚持,不用管那是不是庸人才干的,只要有机会,就要做,直到有另一个稍强些的机会。

  如果工作没取得实质性进展,又想引人注目的话,还有一个绝对可靠的办法———马上处理手头上任何事情。我在这家杂志社的第二个职位是摄影助理,帮摄影师打下手。他需要什么,不用开口,我都能马上帮他找齐。当然,他没有我也能拍出好照片,但有我协助他,拍一张照片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就要少得多。他对我的赞口不绝,也为我赢得了下一个好职位。

  光有人缘还不够

  友好顺畅的同事关系是你的成功的50%(甚至是60%或70%),但这不仅仅意味着你只要合群、风趣或“有人缘”就万事大吉,你还要想办法了解每位同事,接受团队目标并完成自己的任务。多和资深员工交谈,从侧面了解他们的看法。

  Peter某境外高校驻沪首代

  琳达是我以前的下属,精明能干但不讨人喜欢。

  一天,我加班到深夜,饥肠辘辘,冰箱里实在翻不出什么可充饥的东西,于是开始找同事桌上有没有吃的。终于,在琳达桌上,我找到了一包葡萄饼干,一下子全吃光了。第二天早上,琳达过来问我是不是吃了她的葡萄干,我说是的。本打算赶午餐时间去买一包还给她的,但看上去她非常生气,所以我的助手赶紧出去买了一大包还给她。

  下次饿死我也不会再去“打劫”琳达的桌子了———多讨厌的家伙!尽管搜别人桌子的确不雅,但对方是你的上司,无论对错,都不应该当众羞辱。其实她完全可以换个说法:“我的饼干放了一个星期也没人动过,多谢你替我解决。”这样大家都会觉得她挺可爱。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这样的事多么重要,而是想强调一点:如果同事们都觉得你很讨人喜欢,那将有助于你的事业蒸蒸日上。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6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