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反腐惩恶安徽"检察"显神威 挽回经济损失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8 新华网

  江淮晨报讯(肖献松)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04年,全省检察机关在打击刑事案件和惩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特别是领导干部贪污腐败问题上取得丰硕成果,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亿元。

  打击刑事案件

  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9385人,提起公诉21317人,其中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共批捕此类犯罪嫌疑人8911人,提起公诉9001人。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重点打击制售伪劣商品、金融诈骗、偷税漏税、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共批捕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666人,提起公诉620人。

  推进反腐斗争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把查办贪污受贿犯罪大要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23件1737人,其中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678件,占立案总数的52%,同比上升3%;百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27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74人,同比上升23%。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695万元。

  省院去年立案侦查有影响的大要案7人,其中厅级领导干部要案6人,同时加强了对全省办案工作的协调,在公路交通系统查办了51件窝案、串案。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还严肃查办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255人,同比上升8.97%;深入开展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专项活动,查办刑讯逼供、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51人。

  维护司法公正

  全年共立案侦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41人,同比上升31.8%。立案监督案件1822件,纠正违法立案176件。认真审查法院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123件,法院已审结71件,其中直接改判31件,发回重审16件,抗诉成功率66.2%。纠正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45件(次)。

  全年共纠正刑罚执行违法59件。共排查2002年以来的减刑案件47627件、假释案件1415件、保外就医案件1211件,发现违法872件,已纠正784件。

  监督员发挥作用

  为加强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外部监督,省院决定凡是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以及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必须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在此基础上,我省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全省经民主推荐选任人民监督员813人。到去年年底,进入监督程序的案件72件,经人民监督员独立评议,同意检察机关拟定意见的66件,不同意的6件;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采纳人民监督员意见的4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