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民意在政府决策中的意义(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薛克智

  1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城市交通拥堵、商品房价格阶段性增长较快……这些民意调查显现出来的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在刚刚闭幕的南京市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充分反映。据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胡迎春介绍,今年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来自该市万人民意调查的市民意见和建议,有95%得到了体现。1.4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前大改过9次,很多新添的内容都来自民意调查。

  显然,这样的报告具有比较广泛的民意基础,体现了现代政府的公共性原则,也有利于遏制权力寻租、规避和减少政府决策上的失误,有利于政府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目前,政府作为公共权力部门,如何与时俱进,促进社会公共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无疑是一个重大而迫切的课题。而95%民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则是政府重视民意的表现,令人欣慰,发人深思。

  不久前,新华社报道说,“西安网民‘秦透社’自发组织的2004年‘西安发展十大教训评选’活动,得到当地广大网友热情响应。”西安市市长孙清云从网上看到“2004年西安发展十大教训评选”的提议后说:“这项活动富有创意,有利于市政府和我本人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全市人民服务。希望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公正、公平地评选,为西安市更好地发展做出贡献。”应当说,此次活动是一次网络民意的直接表达,也是对政府工作富有创新意义的有效监督。值得一提的是,近来,我国一些地方的部分行业实行“廉政保证金”制度,有的地方也在推行公务用车改革,但由于缺乏民众的广泛参与,这样的公共决策已受到不少公众的诟病和质疑。这样的现象不可小觑,值得我们认真关注、探讨。

  众所周知,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整个社会尚未达到互惠互利、合理规范的良性状态。作为公共权力部门必须高度关注这些阶层的现实处境、精神感受和利益诉求。曾庆红同志曾明确指出,根据国际经验,随着我国进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黄金发展期”,也面临“矛盾凸显期”。不难设想,倘若阶层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利益差距过大,那么,在地位较低的阶层中存在着的不满、抑郁、抵触等情绪就会难以得到排解。

  2004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向新闻界公布了一个题为《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中国》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经验以及世界各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都表明,减少低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鼓励人们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富裕起来的同时,利用财政、税收、保障、福利和救助等工具进行社会整合和社会调节,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是加强社会团结和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国家有关部门拓宽渠道,加强公共权力与民众之间的联系,建立健全多样化的、畅通便捷的民意表达与反馈机制,使公众的声音能够真实、有效地传送到决策机构,从而使公共政策切实体现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6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