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图书市场“闹鬼”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倪方六

  跟着《地狱的第19层》、《碎脸》等悬疑小说带来的“恐惧潮”,元月份,南海出版公司引进推出素有“日本聊斋”之称的《阴阳师》小说系列,图书市场又刮起了一股“鬼故事”旋风———2005年的文坛呈现出了多样性,而像《阴阳师》亦真亦幻或说亦人亦鬼的作品,将使多样性掺进去一种“人不人鬼不鬼”的色彩。

  阴阳师传说在日本家喻户晓

  《阴阳师》小说系列是日本当代著名作家梦枕貘的作品。小说以幽暗遥远的平安时代为背景,虚构了一个神秘典雅的人鬼共处世界,传达出当时独特的文化景象。主人公阴阳师安倍晴明飘逸恬淡又爱戏谑人间的性格,加上耿直敦厚的源博雅,一柔一刚,一邪一庄,令人无不痴迷,人物形象有点像柯南道尔笔下的神探福尔摩斯与华生医生。两人一搭一唱连袂破解了一桩桩不可思议的离奇事件,为人鬼解忧。《阴阳师》小说系列自1988年推出第一卷以来,在日本销量高达400万册,可以说像《聊斋志异》在中国一样家喻户晓。

  中文版翻译历经16个月

  根据《阴阳师》改编的漫画、电影、电视剧以及舞台剧就不下几十部。尤其是最近两年,电影《阴阳师》的热映更是引起轰动,日本著名狂言师(舞台表演艺术家)野村万斋因担纲主演安倍晴明成为超人气偶像巨星。在互联网上,自发的社团和论坛不下几百个,更有读者动笔续写《阴阳师》的故事。但由于《阴阳师》的诸多改编版本都无法再现原著独具感官穿透力的文字魅力,致使许多“阴阳师迷”不得不四处搜求这部“会咬人的小说”。中文版《阴阳师》翻译前后历时16个月,目前,《阴阳师》小说系列首批推出三卷,分别是《阴阳师》、《阴阳师:飞天卷》和《阴阳师:付丧神卷》,一经推出即受中国读者追捧,刮起了一股“鬼故事”旋风,有人戏称,新年的中国书店“闹鬼”了。据出版方透露,后续各卷将在今年陆续推出。

  作者也像阴阳师一样神秘

  和阴阳师同样神秘的是该书的作者梦枕貘,尽管公众熟知他的写作经历,却一直无法知晓他的本名。日前,梦枕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一直以来就很痴迷于神话和民间传说故事的搜集。之所以作者取“貘”这个笔名,是因为“貘”专指一种吃掉噩梦的奇兽,而作者想写出梦一般的故事。梦枕貘虽写神怪灵异之事,却以一种超脱的心态将东方哲学无形地融入到作品之中,关照到人性层面,寓意深远。擅长角色刻画与心理分折的作者,总是不着痕迹地由书中人物的对话,透露出他明察人性的幽微之光。

  中国学者看好日本“鬼故事”

  长期研究中日古代文化的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导陈平原教授认为,《阴阳师》充满了“雅趣”,实在是妙不可言。鬼故事中的“雅趣”在这部小说中尤为突出,尤其是涉及小说中带有抒情意味的叙述语言。类似中国古代笔记小说,《阴阳师》中仪式化的生活场景与变幻莫测的鬼魂故事,形成某种张力。小说中最精彩的是谈论鬼神时的“氛围”和“心境”。《阴阳师》讲述的是诡异的案件,却取抒情的调子。故事的结局一般来说并不惨烈,而多低回婉转,余音绕梁。这或许就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漫画、电影和电视剧远未超越小说无穷魅力的原因所在。

  “阴阳思想”源自中国世俗文化

  据旅居日本的日本文学研究专家施小炜介绍,日本的“阴阳思想”其实是源于中国的东方人世俗文化的一部分。随着《阴阳师》的流传,有着深厚东方文化底蕴的阴阳师逐渐成为一股新的文化热潮。安倍晴明俊美儒雅、洞澈世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听懂鸟兽说话,有关他的传奇故事极多,古典作品如《今昔物语》、《古今着闻集》、《大镜》等都记载了许多他的传说。源博雅出身皇族,醉心于音乐,性格纯朴耿直。历史记载他擅长琴、琵琶、横笛,作品有“长秋乡横笛谱”、“长庆子”等。历史上,安倍晴明与源博雅是同时代的人物,但是并没有记载说明他们是否相识。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6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