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荧屏出现《有一说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李晓静

  在冯小刚的《手机》里,主人公“严守一”所主持的栏目《有一说一》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眼球,今晚8点,与此同名的一档谈话节目将出现在观众面前,这就是江苏公共频道开放型新闻谈话节目《有一说一》。克隆《手机》中的栏目侵权吗?主持人是否会模仿“严守一”?在日前央视新闻谈话节目的收视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江苏开办这档新闻谈话节目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吗?

  荧屏真的出现了《有一说一》

  昨日,该栏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有一说一》的有关情况。该栏目是每天一档30分钟直播节目,名字与《手机》中严守一的《有一说一》一样,内容是探讨话题、新闻评论类。整个栏目分为4个版块,其中《完全纪录》将用镜头客观记录一些社会现象;《公共话筒》让普通百姓有机会面对镜头阐述观点,“有一说一”;《公共空间》就社会热点、焦点话题展开深入独到的剖析,记者的深度调查、专家的独到评说相得益彰。栏目名称与《手机》中严守一“主持”的节目雷同,是不是有意克隆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借《手机》之势本不是节目的初衷,只是在几个栏目名称中选来选去就觉得这个名称最贴合节目内容。

  《有一说一》不同于《实话实说》

  虽然同样是话题的探讨,同样是新闻评论类栏目,但是不同于《实话实说》。栏目负责人说,“我们是一档全新的开放型新闻谈话节目,指导思想是‘打开窗户说亮话,明明白白论新闻’。节目围绕着特定事件或话题展开调查,选择多层面公众视角,强化悬念和直播互动。”《有一说一》也有别于目前南京地区电视新闻节目形态和同行的谈话节目样式:剑走偏锋,亦庄亦谐的说评风格,猎奇、好玩、有争议、有嚼头的新闻快评,以一种独特的说话方式,创造一种新的新闻节目形态。演播室全方位开放,设定问题展开即时公众调查,开通多样化的言论渠道,实现一对一参与互动。

  套用“严守一”栏目不侵权

  据悉,电影的名称、元素如画面的确享有知识产权,但是电影中的栏目名称《有一说一》并没有注册版权,使用《有一说一》并没有侵犯《手机》的知识产权。栏目组还想请“严守一”葛优在节目中亮相,希望他能在节目推广中现身造势,但因葛优从来不触电、不涉及电视圈,计划未能实行。有意思的是,今晚将播出的《有一说一》的主持人王沛要比“严守一”帅气得多,曾做过所有类型电视新闻节目。王沛毕业于北广,曾在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做过新闻记者,2002年祖籍盐城的他进入江苏电视台担任记者及《星网传播》等节目的主持人,是从全国公开招聘的主持人,从20名应聘者中选出的。王沛在节目中又是怎样的“严守一”呢?“我和葛优演的严守一不一样,是心口一样的人,不过严守一的主持诙谐幽默,我会向他借鉴这样比较轻松的方式,在栏目中,我的主持风格将会是平和和调侃。”

  谈话类节目在内地有观众群

  近几年来,电视谈话类节目似乎陷入了某种窘境,先是龙头栏目《实话实说》收视率不复坚挺,该节目经历了2000年底的改版,观众构成复杂化,年龄落差、知识层次落差显著,同时观众忠诚度也下降;接着是《国际双行线》谭盾退场事件;以及传来《朋友》、《半边天》(周末版)暂时被停播的消息。以上种种难免给人这样的印象:谈话节目已经陷入了困境。不过,一位传媒界资深人士认为,这种“困境”是一种假象,与内地的谈话节目半死不活相比,像凤凰卫视等港台电视台开设的谈话节目可以说是一个比一个火,如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陈鲁豫的《鲁豫有约》观众都很喜爱。而像央视《实话实说》等好多节目不受欢迎,主要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所致,并不是谈话节目在内地没有观众群。在此背景下,新诞生的《有一说一》是否能得到观众的认可?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如果能把握好“度”,在话题的选择上多下功夫,联系老百姓生活的同时又上升到一种高度,“前途是光明的”!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6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