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思远:电影不为得奖而拍 华语电影正越来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2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16日电(记者吴晶晶)《醉拳》《新龙门客栈》《青蛇》《黄飞鸿之狮王争霸》《人约黄昏》《宋氏三姐妹》……,这些在内地观众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电影都和一个名字紧紧相连,他就是吴思远。电影导演、制片人、监制、出品人、香港导演会会长、影院投资人,身兼数职的吴思远可说是华语电影界的重量级人物。刚参加完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吴思远几天前又出现在长春电影节上。为华语电影奔走呼告已经占据了他生活的绝大多数时间。谈起刚刚结束的导演聚会,吴思远显得十分兴奋,“场面非常感人,非常温馨,”他说。

  “有50位左右的香港导演、30多位台湾导演和很多内地导演参加了这个活动,这样的交流对华语电影的交流和融合十分重要。我们都觉得中国电影越来越有希望。”吴思远对两岸和香港电影界更加密切的合作充满了期待。说到合作,吴思远认为,香港电影是中国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前一两年开始,比较卖座的电影都包含有香港的元素,比如张艺谋的《英雄》邀请了很多香港演员,摄影师、武术指导也都是香港的,说明两地电影界已开始融合。“应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如香港对国际发行有一套经验,对国际融资、吸引外国资本也有一定经验;而内地有很大的市场,好好配合一下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吴思远一直对内地影院条件的落后感到忧虑。近一两年,吴思远连续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华星国际影城和UME新天地国际影城,在重庆、杭州、广州也投资了一系列高水准的电影院。他说:“我们的电影缺少观众,很大的原因是影院太少,影院的条件太差。”

  他说:“建一流标准的电影院,对电影整体的提升是很有用的。我们的设备、音响、镜头、环境的布置等等都尽量是最好的,才能吸引观众进影院。”

  谈到电影票价的问题,吴思远认为,现阶段票价和收入不成比例,是电影公映的现状导致的。在韩国、香港、美国,同一个档期会有4、5部电影同时在放,电影院的总收入非常高。“而我们的情况是同一个时期只有一部戏比较卖座,而绝大部分时间电影院是没有吸引力的,如果把票价压得很低,影院也很难维持,那就没有人愿意投资影院了。”

  吴思远表示,很多情况下,观众不是嫌电影票太贵,而是在挑电影看,“如果是好电影,即使排很长的队,买六十、八十块钱一张的票,观众也没有怨言。”身为很多卖座电影的制作人,吴思远深知电影第一就是市场。“电影是要为大部分观众服务的,绝不是单单为了得奖、为了影评人而拍的。”

  但是吴思远强调,市场的建立是有条件的:一是有足够的电影院放电影,二是有足够的吸引力来吸引观众买票进电影院。“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拍这么多电影,有吸引力的明星绝对不够,很多大导演大制作应该用一些有潜力的新演员,给他们机会,使整个电影工业不断产生新生力量。如果几年来都是一些老面孔,会丧失对观众的吸引力。”

  令吴思远忧虑的还有猖獗的盗版问题,他认为盗版始终是电影发展的最大障碍。吴思远解释说,美国电影之所以会有这么好的成绩,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十分遵守每一个环节应该占据的时间,电影出来以后至少半年是不会出碟片的,这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中国电影应该借鉴人家好的经验。长远来讲对中国电影会有很大帮助。这需要政府的努力,也需要我们电影人的齐心协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