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西部山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23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6日消息: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中国西部山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面临自然生态系统退化严重,退化速度快,退化面积大,退化类型多等四大威胁。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徐海根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西部生态建设近几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由于西部山地生态环境本身十分脆弱,加上一些地方乱垦陡坡、滥垦草场、乱砍滥伐、超载放牧、过度樵采、滥挖药材等,导致林草植被遭到破坏、生态功能衰退,西部和长江、黄河中下游的生态安全面临威胁。徐海根说,虽然西部山地生态系统的退化速度和退化程度不一,退化差异较大,但从总体上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大部分山地的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盐渍化为主的土地退化严重。西部地区是中国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之一,水土流失直接造成土地荒漠化,使土地资源大量丧失。

  森林生态功能衰退。中国西部地区是较为突出的无林少林地区,在部分地区,由于森林分布在陡峭的坡地上,不适当采伐使很多茂密的森林退化为灌丛草坡,造成水土流失,进而引发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生物物种受到灭绝威胁。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受到破坏,珍稀物种分布区域已显著缩小,使其种群急剧减少,有的已灭绝,有的正面临灭绝的威胁。

  山地灾害的暴发频率高、突发性强。特殊地形、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等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是中国主要山地灾害分布区域。山地灾害发生频率高、突发性强,不仅是破坏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危害西部山区人民生命财产的主要灾害之一。

  选稿:王雯 作者:李忠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