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宾电大原教学楼垮塌追踪 8人遇难3人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1 新华网

  宜宾电大原教学楼垮塌救援工作昨日下午结束。参与救援的宜宾消防支队60多名官兵经过2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在宜宾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先后从废墟中刨出11名被埋民工。其中3人因得到及时救援生还,另外8人不幸遇难。承担爆破施工作业的西南交大爆破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某事发后被警方刑事拘留,昨日被取保候审。

  事故发生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副省长柯尊平等领导当即作出批示,要求宜宾市组织好抢险救援工作,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务必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查清事故原因,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4日16时05分

  废墟边缘救出第一名幸存者14日16时02分,宜宾119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调集支队直属中队、翠屏区中队和机关官兵60多人,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现场调查,确认至少有8名工人被埋在废墟下面。抢险救援工作迅速展开。省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重大灾难事故处置预案,要求当地消防官兵全力抢险,千方百计确保被困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宜宾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接到报警后立即派遣医护人员组成救护组赶赴现场,严阵以待。16时05分,救援人员最先发现了被埋在废墟边缘的西南交大爆破公司工人苏维东。苏维东被压在几块变形的水泥预制板下面,头部露出废墟。消防官兵用起重气垫等设备将苏身上的水泥板慢慢顶起,然后采用液压扩张器等将空间扩大,将苏维东从废墟下面救出。苏维东随即被送往医院。

  14日22时53分

  手刨肩扛救出第二名幸存者为了尽可能地减小对废墟的震动,两台挖掘机按照由表及里、逐步深入的方法对废墟实施“剥笋子”式挖掘。几十名消防队员不停地在废墟上观察、喊叫和聆听,期望发现更多的幸存者。19时16分,又一名工人被发现。当消防官兵们小心翼翼地将他抬出来时,一直等候在旁的医护人员提着氧气袋扑上前去。然而,这名工人已经死亡。紧接着,战士们听到废墟下面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救援工作立即变得谨慎起来。经过仔细搜寻,在废墟顶部一块巨大的楼板下面有人呼救。战士们不停地与幸存者对话,了解他的处境。挖掘机停止工作,改由铲子和手刨。在强光灯的照射下,包括指挥人员在内的所有人都参与到搬运水泥块的行列中。堆在幸存者上方的水泥块迅速减少,终于露出了一个缝隙。几个战士趴下身子用手把缝隙慢慢扩大。当容得下一个人进入后,战士侯强不顾上方随时有坍塌的可能,毅然钻了进去。此时,整个现场鸦雀无声,提着氧气袋站在缝隙口等待的两名护士激动得浑身发抖。22点53分,在废墟下面埋了7个小时的工人亢笙被成功营救出来。

  15日零时13分

  各方参与救出第三名幸存者救援工作继续在夜幕下进行。宜宾拓展建设公司几乎所有的民工兄弟都不请自到,纷纷戴上安全帽投入抢救。正在附近施工的自贡路通公司的挖掘机主动赶到现场参与工作。废墟旁的一个建筑工地将照明电源延伸到救援现场,保证了救援的顺利进行。15日凌晨,战士们发现一名工人,经过试探,发现他还活着。消防战士依然采用最原始的挖掘方式,用手把杂物刨开,在零时13分将第三名幸存者彭燕虎救出。随后,又有两名遇难工人遗体被陆续找到。凌晨2点左右,正在外地出差的宜宾市委书记解洪、市长焦伟侠等连夜赶回宜宾,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15日13时50分

  苦战一天11名工人全部刨出天亮以后,市民们纷纷再次聚集到现场附近,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夜的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上午9点左右,又一名遇难工人遗体被发现。下午1点50分,最后一名遇难工人何远明的遗体被抬出废墟。垮塌后堆积近10米高的废墟在救援中被基本铲平,清理搬运的废墟重达数十吨。目前,由宜宾市公安、安监、建设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经开始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承担爆破施工作业的西南交大爆破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某事发后被警方刑事拘留,昨日被取保候审。(完)(蒲妍蓉记者陈章采田富友)(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