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6 新华网

  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15日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王云坤主持会议,代省长王珉讲话,常务副省长田学仁作总结讲话。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今年全省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打一场国企改革攻坚战,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国有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全面推进各领域的国有企业改革,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再造体制和机制优势,增强吉林省加快发展的能力。

  这次会议是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实施改革攻坚进行动员,作出全面部署。省领导王国发、林炎志、王儒林、田学仁、米凤君、李介车、张恩祥、汪洋湖、牛海军、矫正中、魏敏学、赵家治、孙耀廷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要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总体任务要求,以产权制度为核心,以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维护职工利益、有利于调动改革者积极性为原则,大力实施国有经济布局和所有制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中要强化政府推动,统筹进行谋划,积极推进,稳步实施,有序进行,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新局面,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创造体制和机制优势。

  改革的总体任务目标是: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完成省及省以下816户国有工业企业的改制,解决好已改制企业存在的改制不规范和职工劳动关系未转换等遗留问题,实现整体改制到位、债权债务处理到位、职工劳动关系转换到位和国有资本退出到位,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会议指出,组织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首先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围绕发展推进改革,通过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改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特别是要把改革同改造结合起来,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资本、技术、市场、产品、人才和管理等,明晰产权关系,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使不具有竞争能力的企业获得新的生机,使生产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迅速做大做强。

  其次,要坚持整体推进,稳步实施。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都要纳入改革范围,以产权制度为核心,进行改组、改造和改制。要把这次改革攻坚作为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不搞单一改革、不搞局部改制,要全方位整体推进。

  第三,要把招商改制作为重点。实施国企改革攻坚,招商改制是主要渠道。要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引进战略投资者等,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

  第四,要高度重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国企改革涉及到每个改制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充分依靠广大职工,实行“阳光改制”,确保公开、公正、公平。

  第五,要加强政策支撑和保障。国企改革是体制和机制创新,涉及的困难矛盾多,利益关系复杂,必须用政策加以规范和促进。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根据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新的政策,解决改革中的实际问题。

  会议强调,要强化措施,突破难点,推动国企改革攻坚顺利进行。这次国有企业改革范围大、任务重、要求高,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带动全局。

  要多种形式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要按照改制范围放开、改制形式放开、出让对象放开的原则,从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采取产权出售、招商重组、引资改造、同业整合、管理层收购、债权转股、兼并、破产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企业改制。同时,还要大胆创造和实践,积极探索新的办法和途径。特别是要广泛利用域外资本对国有企业进行嫁接改造,通过增量注入盘活存量。国企改制是民营经济发展进入的最大契机,要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对那些严重资不抵债,既无产品、又无重组对象的企业,要彻底退出市场。

  要突出抓好重点企业的改制重组。国有大中型企业资产多、人员多、积累的矛盾也多,是这次改革攻坚的“硬骨头”,要切实抓好。把改革、改制、改造结合起来,与谋划企业未来发展结合起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新的发展。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进行改革重组,提升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依靠市场机制做大做强。

  要建立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支撑体系。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反复协调,提出了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六个方面的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

  在国企改制重组中,要强化企业经营者的责任,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对在改制中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改革的经营者,优先推荐到改制后企业领导层工作,还可以安排到省、市(州)、县(市、区)任职。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有抵触情绪、参与和组织职工闹事的,要采取诫勉、调离、免职等措施严肃处理。

  推进国企改革,很重要的是卸掉企业的历史包袱。省里将对有关税费实行减免,并增加必要的财政资金注入,解决企业的困难。同时,还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整体处置不良资产,减轻国有企业负担,化解国有企业的债务。

  要严格规范国有企业改革。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和股份结构,理顺职工劳动关系,妥善处理债权债务等。特别是对过去改制重组中留下的“壳”企业,要抓紧清理,依法处理。对新改制企业,要紧紧抓住产权改革这个核心,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为目标,坚持做到规范改制程序、规范资产处置、规范债务处理、规范劳动关系,实现规范化的改制重组。要按出资关系,对企业资产逐户进行审计评估,对改制方案进行审批。全省统一组织改制企业产权挂牌出售,确保公开转让。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结合吉林省实际,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依法办事,按程序进行。应由职工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一定要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意见,把思想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做实做细。对改制企业不能一改了之,要扶上马、送一程,能送多远送多远,积极帮助改制后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搞好服务。

  会议指出,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完成国企改革攻坚任务。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任务繁重而又艰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国企改革是一项社会工程,要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发动,把改革的意义、内容和出台的政策讲清楚、解释好,使广大企业职工正确理解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典型、介绍政策、推动改革。这次改革是一场攻坚战,需要解决大量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各个方面都要热情支持、积极配合、主动服务,方方面面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长春市、吉林市和7个省直部门作了大会发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直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尹华白永智)(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