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先锋:山东聊城副检察长白云和“白云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6日电(记者张晓晶)“喂,您好!这里是‘白云热线’,请问您有什么事情?”一条细细的电话线,一声亲切的问候,不仅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白云”这个名字。在鲁西平原上,检察官白云以及他所主持的“白云热线”,一头系着百姓冷暖,一头映着胸前国徽,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白云热线”知民冷暖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是一位老先进,他先后41次立功受奖。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找他反映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听民声、释民惑、解民忧,在白云的积极建议下,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于2003年11月8日开通了“白云热线”,由检察官24小时轮流接听。热线的职能是依法进行法律咨询,释疑解惑,排忧解难,为民服务。

  21岁个体经营业户段丽丽在谈到“白云热线”时说,去年4月,我因为经营问题被公安机关处理,要罚款,还要封店,多丢人啊!从派出所出来,我站在桥上想死了算了。这时,有人让我打“白云热线”试试。没想到,白叔叔接电话以后,先把我接到检察院吃了饭,又给我讲相关法律规定,最后又和派出所联系,依法处理了我的事。后来,白叔叔还给我送来不少法律书籍,我把他当亲叔叔看待,有什么事都愿找他说说。

  正在聊城监狱服刑的崔桂东说,两年前,我所在村里土地被国家征用,我因为入狱一直拿不到土地补偿金,家里人多次上访也没有结果。于是在狱中写信给白云请求帮助。后来我家里人来信说,白云和“热线”的同志一起来到我们村,拿出相关法律条文一条条给村干部作解释。说我犯了法已经受到法律制裁,但经济权利还应该受保护。最后说服村干部依法办事,给我补发了1000多元土地补偿金。通过这件事,我增强了法制观念,更加安心改造了。我要用实际行动报答政府和社会。

  1998年,白云担任副检察长以后负责信访工作,几年来,他接待来访群众几千人,群众来信装满两大编织袋。白云对每一封来信都一一回复,对每一个来电都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解释清楚。他用自己的爱心和诚心换取了人们对政法机关的信任,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道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白云热线”解民忧难

  白云热线开通1年多来,共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和求助电话5100多个,提供法律咨询4300多次,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起,制止恶性事件七八起。

  热线开通不久,民营老板吕爱卿来检察院找到白云,拉着白云的手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原来,他因经济纠纷与人打官司弄得家徒四壁,因为官司迟迟没有结案,机器设备被封存不能使用。在一次次追讨无望后,他对司法机关产生抵触不满情绪,想以死报复政法干部。白云感到事态严重,马上向院党组汇报,并随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把双方请到检察院交流协商。为了让吕爱卿回心转意,白云费尽口舌给双方做工作,既讲法律政策,又体量吕爱卿的生活难题。几经努力,被查封的机器重新回到他的手中。吕爱卿泪流满面地说:“都说‘白云热线’为老百姓办事,真是一点不假。”

  聊城市古楼办事处三里堡村的一名村干部贪污土地补偿金数万元批捕在逃,100多名村民推选代表打电话给“白云热线”,问白云管不管,说不抓贪官就去省里、去北京上访。白云马上把电话打回去劝村民不要鲁莽行事,又立即与“热线”同志到村里找村民做工作。白云对村民说:“你们反映的问题有人管,贪污犯罪一定会受到严肃查处。”随后,区检察院马上组织警力进行抓捕,当晚,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避免了一起群体事件的发生。

  除了接听热线电话以外,白云每天都要接访,少则三五起,多则七八起,最多的一天接待过11起来访群众,写过8封回信,接过26个求助电话。去年一年,就接待了750多起1000多名来访群众。大到集体上访,小到夫妻离婚,白云对群众的每一次求助不管分内分外,都认真倾听,真心帮助,把来访群众劝得痛哭的不哭了,有火的平息了,要进京上访的不去了,要拿刀子拼命的想开了。据统计,“白云热线”处理的问题中涉及检察业务的不到10%,群众反映的问题95%以上得到了较好解决。

  “白云效应”温暖民心

  白云的工作热情和人格力量获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白云十几年的老邻居王春喜说:“白云是我一生中最佩服的人。有一次,他的一个战友因为案子的事来找他,带来一个西瓜,人家还没走,他先抱着西瓜在门口等着了。所以,大家知道给他送礼行不通,干脆不送了。可是,对待老百姓的事,他却比谁都热心。”

  东昌府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怀景说:“人都有七情六欲,都有亲戚朋友,但白云从来没有收过当事人一分钱的礼品,没有吃过当事人一顿饭。分管信访工作后,他对每个来访群众都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有事情都愿意对他讲。他的事迹都是平平常常的小事,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但是要想几十年坚持做下去,不容易。”

  “白云热线”工作人员念以新说:“白云对于每个来访者都是满怀真情地对待。有时候,老百姓即使解决不了问题,也愿意找他诉诉苦。他常对我们说,虽然有很多事我们管不了,但只要我们认真听群众说话,真心帮他们解决问题,哪怕是给他们出出主意、指指路,群众都会高兴得不得了。检察官的职责虽然有限,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无限。”

  “白云热线”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寒暑表”,白云也在群众中获得了极高的声望和威信。东昌府区道口铺乡高马村一位老大娘,把印有白云照片的杂志封面贴到堂屋的正墙上。她说:“俺不认识这位白检察长,但看到他的照片心里热乎,他是给老百姓说话办事的好官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