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一渡船被撞沉仅7人获救 失踪者生还渺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3 新华网
  昨日下午3时55分左右,东莞虎门一条载有16人的渡船,在行至该镇太平水道中央时,突然被一艘货轮冲撞,渡船翻侧沉没,渡船上14名乘客和2名船员全部落水。事故发生后,官方统计数据表明,船上除7人获救外,2人死亡,7人失踪。截至昨晚8时许,沉没渡船已被海事部门打捞出水,但仍未有失踪人员获救的消息传来,有关人士认为,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莞一渡船被撞沉仅7人获救失踪者生还渺茫(组图)
东莞一渡船被撞沉仅7人获救失踪者生还渺茫(组图)
  撞船事故发生后,东莞出动两艘快艇和一艘巡逻船进行营救,公安边防的两艘巡逻快艇及附近的两艘摩托快艇协助营救,并最终救起7人。图为沉船打捞现场。
东莞一渡船被撞沉仅7人获救失踪者生还渺茫(组图)
打捞基本结束后,救援部门收拾氧气瓶准备离开。

东莞一渡船被撞沉仅7人获救失踪者生还渺茫(组图)
80岁的王老伯临危不惊,冷静脱险。

东莞一渡船被撞沉仅7人获救失踪者生还渺茫(组图)
事发水域的码头边围满群众,有不少是来寻找家属的。

  渡船上16人全部落水仅7人获救,事故由渡船与一货轮冲撞引起

  目击

  渡船顷刻沉没乘客挣扎

  昨日下午4时25分许,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至虎门长堤路水上派出所附近的太平水道岸边,发现河道两岸已经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

  在离太平水上派出所不远处的河边,有一个极其简陋的渡船码头,它由几块预制板构成,板宽不足两米,从预制板面到水面大概有3米的落差。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码头就是渡口,大约在20分钟前,渡船从该码头出发,刚到河中央就沉了下去。站在码头上朝对岸望过去,记者目测河道水面宽度在300米开外,水面上漂浮着一些浮萍和垃圾,水呈墨绿色。

  码头附近一士多店主刘某告诉记者,因为离渡口近,他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目击者。大约16时左右,刘正坐在档口门前,门前河道里突然传来几声“船沉了,船沉了……”,听上去相当凄厉,刘某随即跑到岸边张望,发现在水道中央,那艘刚从码头开出不久的渡船已经倾覆并即将被河水淹没,几个仅把头露出水面的乘客,泅在船只周围挣扎。不久,一艘快艇迅速向沉没的渡船冲过去,几位乘客被救捞上岸。知情人告诉记者,船上连船主夫妇,至少载了16人,他看到有6人获救。

  营救

  多艘快艇协力救人

  事故发生后,东莞市委书记佟星、市长刘志庚指示要立即组织全力抢救,处理好善后工作,并指示副市长周致纳、副市长梁国英到现场指挥。相关部门立即出动两艘快艇和一艘巡逻船进行营救,公安边防的两艘巡逻快艇及附近的两艘摩托快艇协助营救,由于抢救及时,救起7人。

  虎门镇党政主要领导及海事、边防、公安、安全等部门相关人员赶到现场,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和善后处理工作小组,进行打捞和营救,查找渡船乘客的身份。目前,打捞工作和善后工作仍在进行中。

  历史

  摆渡口已存在了数十年

  据当地九门寨村委会一名干部告诉记者,这艘渡船在撞沉前常年往返于太平与对岸的威远岛,至今在水道上摆渡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尽管多年前威远大桥(连接太平和威远岛)已建成,而渡口到大桥的距离亦不足1公里,但大桥下游的岛上居民为图方便,依然习惯靠渡船来回。

  事故发生后,公安、海事、安全部门等相关人员陆续来到现场,随后,一艘专业救捞船被调至出事河段,救援工作随即展开。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救援工作还在紧张地继续中,除渡船被打捞出水面外,仍没有失踪者获救的消息传出。

  船主不听劝告惹祸?

  渡船归虎门九门寨村所有,没有超载

  一名姓王的获救者介绍,沉船事故是因为受到一艘货轮的冲撞所致。这名获救者说,事发前一刻,他正坐在渡船驾驶室附近,突然看见一艘货船从下游过来,眼看将要撞到横行的渡船。危急时刻,他马上提醒驾驶室内的船主,但可能是马达的声响太大,船主并没有理会他,而是继续向对岸开过去。惨祸随后发生了,货船将渡船横撞出10多米后,渡船瞬间倾覆。事后,王先生告诉记者,要是船主当时听到他的提醒,把船的方向稍微偏一点,悲剧也许可以避免。

  据了解,肇事的货船船名为“粤东莞货0213”,是东莞市望牛墩镇朱平沙梁冠仔经营的水泥质货船。渡船船名为“粤太平渡002”,是东莞市虎门镇九门寨村所有,船主为该村周柏枝。渡口经东莞市交通局批准设置,渡船手续齐备,没有超载。

  一目击者叙述打捞结束后的情景

  “我至少看见八具尸体”

  昨晚8时许,太平水道被打捞船上的探照灯映亮,沉船现场的搜救打捞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晚8时30分,现场灯光熄灭,约50分钟后,两辆殡葬服务车在黑暗中“砰砰”关上车门,迅速开走。目击者杨先生称,他看到至少有8具用白布裹着的尸体被抬上车。

  在机器轰鸣的打捞船上刺眼的灯光忽然熄灭、现场一片寂静时,码头上维持秩序的一位民警要求各家媒体的记者退到马路上去,因为“准备往岸上拖尸体,不要妨碍工作”。记者退到警戒线外,远远看到一艘载有四五个人的快艇从打捞船旁边摸黑驶到岸边,在台阶上卸下一大堆物品,卸东西时隐约能听到金属的撞击声。紧接着,这艘快艇又兜到打捞船跟前,稍事停留后又回到岸边,开始卸东西。黑暗中,记者无法看清所卸下的是什么。

  晚8时50分,记者绕到正对着码头的马路对面,看到这里停了3辆五十铃小型货车。几个工作人员正忙着往一辆牌号为“未H440101”蓝色小货车上装氧气瓶等潜水用具,估计打捞工作已经初步结束。某报记者试图拍照,被治安队员大声喝止。另有两个记者试图绕过岸边做生意的帐篷,接近现场时,一民警同一治安队员迅速追上去将二人拦截。

  晚9时许,蓝色小货车开走。记者注意到,停在里边的是一白一蓝两辆小型货柜车,其中牌号为粤S49657的白色货柜车挡风玻璃下侧放有一个“殡葬服务车”的标牌。1分钟后,两辆小货柜车关上车门,快速驶离现场。记者随即搭乘摩托车跟随殡葬服务车。只见两辆货柜车过了威远大桥,又掉头直奔对岸的码头。在离现场还有100多米处,有民警过来阻拦,记者被挡在现场之外。

  晚9时20分,两辆殡葬服务车在黑暗中“砰砰”关上车门,迅速开走。随后,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和治安队员开始集合,并陆续撤离。借着对岸朦胧的灯光,记者看到刚才停车的地方散落着两双白色的塑胶手套,码头上有一大片水渍。码头边上一名杨姓中年男子称,刚刚他躲在黑影里,看到至少有8具用白布裹着的尸体被抬上车。

  一艘快艇救起六名落水者

  驾驶员周先生当时在附近候客,见状疾驰现场,事后遗憾未能多救人

  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能够迅速救起那么多落水者?经多方探询,部分生还者以及不少目击者均告诉记者,6名生还者均由一艘快艇所救。记者发稿前,终于见到了驾快艇救人的周先生。

  昨天下午7时许,渡口附近的一个小码头上,周先生正在和一帮同事聊着刚发生不久的沉船事件,见记者走过来,众人一致建议采访快艇驾驶员周国强。记者忙问:“谁是周先生”,随后,周国强极不情愿地被众人推到记者面前。

  周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九门寨码头候客,听到呼救后,迅速拉响快艇引擎,不到一分钟,快艇就开到渡船落水处,他看见许多手在水面上拍打着,来不及多想,就一手把住船舵,一手伸到水面上救人,仅用了几秒钟,将离得最近的6人救上了船,但远处还有两个人仍在挣扎,等船开过去时,那两人却沉了下去。救人后,周先生没有一点自豪感,却不无遗憾地说,“实在是太远了点,要是在再近点,那两个人是不会沉下去的。”

  他们与灾难擦肩而过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赶到沿江东路码头附近。江面上除了几艘快艇在事故区域水面来回搜寻外,没有任何异常现象。虽然事故刚发生不久,但岸边已经有不少群众围观。

  携子上岸不久身后沉船

  在码头边的围观人群外,记者看到一名30岁上下的女子正望着水面发呆,脸上流露出些许惊慌之情。该女子告诉记者,她姓蒋,昨天的早些时候她带着几岁的女儿就是坐这只船从对岸过来购物的。“当我知道出事的船就是我们天天要坐的渡船时,我吓出一身冷汗!”

  据蒋女士介绍,当日下午4点多,她买好东西后赶到码头准备乘船回去。“刚到码头就发现一些人围在岸边,一边往江面张望一边议论,一问才知道有船出事故了。当时我还看见出事船只底朝天扣在水面,只剩下一点船底露出水面,并且很快就全部沉入水底。”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两名背着婴儿的妇女,据称她们就在十几分钟前才刚刚乘坐这只船过来。

  “我们东西都还没有买好,就听说码头这边有船出事了。如果我们没有赶上上一班船,肯定正好遭遇事故,那后果不敢想象。”

  店员听到江面一声闷响

  李先生的烟酒店就在沿江东路的码头边上,事故发生后,他目睹了附近快艇救人的情况。“当时我正在店里,根本不知道江面上出事了。突然,闯进一个小伙子打110,我才知道的。”

  “我赶出来时,看见两艘快艇在事故周围抢救浮出水面的乘客。其中有一名乘客就剩下两只手在水面不停起伏乱抓,幸运的是被人救了上来,还是一个20多岁的姑娘!”

  陈先生也是码头附近的一名店主,他告诉记者,他看到救上来的人有7名。“当时我正坐在店内,突然听到江面‘砰’的一声闷响。跑出来一看,那只船已经翻入水中,几名浮出水面的人被附近快艇迅速救起拉到岸上,光我看到的就有7人!”

  寻找家属者挤满码头

  昨日下午5时多,一名姓文的中年男子神色焦急地赶到码头,寻找他28岁的妹妹付某。付某极有可能就在出事的船上。“我是付某的姐夫,她就住在对岸,刚刚从这边乘船回去。听说这边有船出事了,我赶紧打她手机,发现是关机。都快两个小时了,对岸的家里也一直没有她的消息。我们都急死了!”

  到晚上7时,又有另一名男子赶到码头焦急地询问。据了解,他的一名家属也是下午刚乘船过来办事,之后就一直没有回去。亲戚朋友问遍了也没有消息。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来寻找家属的人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他们挤满了整个码头。

  八旬翁脱险还救人

  老人家身体硬朗,自言冷对生死所以临危不惊

  在事发现场,记者采访到这样一件事情,渡船即将沉没时,船上一名80岁高龄的老人处变不惊,在进行理智地自救中,还顺带救了一名女子。

  昨日下午5时许,在渡口对岸的九门寨村,很多人正在议论着一个故事,该村一名已经80岁高龄的老人在沉船事件中奇迹生还,而令人称奇的是,老人在自救中还让一名女子获救。得知这一线索后,记者很快找到这名老人的儿媳妇,并由她带路去到老人的家中。

  在九门寨村一栋普通居民楼院里,刚刚获救的王老先生全身上下刚换完衣服,家人指着堆在一旁的湿衣服,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那么多人掉在水里了,老人家不但自己没事,还把别人给救了。”据介绍,老人家姓王,今年刚过80岁。尽管年事已高,但经常用冷水冲凉,看上去还是神采奕奕。

  王老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坐渡船到河对岸的太平买些物品,等下午办好事情后,依然坐渡船回家。船从码头开出快到河道中央时,王老猛见一艘大货船即将与渡船相撞,他一手扶着船栏,一手猛拍驾驶室门,但里面的舵手毫无反应。货船撞过来后,小渡船瞬间倾覆,并开始徐徐下沉,王老依然紧握扶栏,就在其他人纷纷落水时,他敏捷地翻到船背上,没有一丝慌张。定定神后,王老看见一名女子正在水面上扑腾,他冷静地找到船背上的安全地带,然后伸出一只手援救那名女子。经多方努力,王老最终没让那名女子沉下去。不久,一艘快挺向渡船沉没处驶过来,王老和那名女子被救了上岸。

  记者对王老能够在那么危急的关头,在积极自救的同时还能想到别人很是钦佩,王老却表示:“生死对一个80岁的老人来说已经不算很重要的事情了,所以我很冷静,既然如此,那救一个人又算什么呢。”不过王老还告诉记者,在救人的时候,他不小心喝了几口污水,“哇,那水真难喝!”王老说。(作者:雷石鹏李平 徐盛伟 韩良成 刘在富)(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