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扳起指头细细数一数,竟然有六件事情都与食品有关。而上述传统的“六件事”,至多是满足人们温饱的食品,远不能涵盖今天在小康之后,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水果、奶制品、水产品、酒等食品。广州开展的城市管理年活动中,把食品安全工作列为城市管理三个重点工作之一,也可见这项工作的管理在政府管理者心中的分量之重。

  从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到毒酒事件,从有毒大米到有毒面粉,近年来禁而不止的有毒食品事件,大量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层出不穷的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充斥市场上的假冒伪劣食品,时刻在威胁着我们的口腹,时刻在制造着“餐桌危机”。食品卫生安全管不好,要出人命。

  食品从生产到最后走上餐桌,从原料到生产者乃至销售者个人的卫生,从批发、配送再到零售消费,威胁食品卫生安全的环节众多,稍有松懈,都有可能酿成事故。在市场经济下,某些不法分子为了追求高额市场利润,置国家法律于不顾,视人民的生命为儿戏,这也大大增加了搞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难度。

  难归难,一个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政府,再难的事情,也要管好,管出成效。从去年3月15日广州正式启动食品放心工程体系建设的实践来看,通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通过实施食品市场准入制度,通过全面推进市区肉菜市场、乡镇农贸市场和农副产品市场的升级改造等,目前广州已搭建起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体系的框架,初步实现了食品从“源头”到“终端”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卫生管理及信息反馈。

  但是,当前食品安全工作形势发展并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一方面表现在城市与乡镇之间,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表现在食品安全各环节中,有些环节可能管理得好些,有些环节管理得差些。这也是为什么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企业问题还比较突出,酒楼、食肆、机团食堂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还时有发生的原因。

  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不平衡也说明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管理年中,一方面,要通过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行为,始终保持对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内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以规范为主线,以市场为重点,不断健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监督与食品安全流通网络等五大体系,做到标本兼治,逐步建立广州食品卫生工作的长效机制,从而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真正做到“食在广州,安全放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