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欠”岂能玩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曹国厂———

  近一年来,各地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力度空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是,也有少数地方、部门为了显示自己的工作业绩,向上级邀功请赏,在汇报清欠工作情况时,夸大其词。

  河北某市向上级汇报时称,他们已经完成了清欠任务的100%,但就在前不久,该市发生了一起近百名农民工围堵市里主干道的群体性事件,其原因是包工头挪用了这些农民工的70多万元工资到其他地方去投资。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个包工头还在潜逃。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负责清欠的基层干部私下对记者说:“如果真像所说的那样完成了清欠工作总目标的100%,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农民工吵着要工资?但其他地方都说自己已经完成了任务,如果我们不这样说,就显得工作不力,年终也就别想评上什么先进。大家都在互相攀比,看谁‘完成’的任务多,比来比去,‘完成’任务的百分比就上去了。”

  由此可见,一些地方、部门置中央的工作部署于不顾,不在清欠上下功夫,却只想着如何得到上级领导的赞许与肯定。他们放任企业瞒报、少报欠薪金额,发现瞒报现象后,又不去组织认真清查,使得统计的拖欠总金额以及据此而制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打了折扣。瞒报行为使少数领导得到了上级赞赏,真正吃亏的却是那些没拿到工资的农民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