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王“书”写不屈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5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月15日,我们慕名来到双峰县蛇形山镇扶洲村。听说是采访“会写字”的谢老师,热心的村民立即给我们带路。“红伢子,真不错,又有事业心又有孝心。”“别看他现在很艰难,将来必定大有出息。”说起谢志红,村民们没有一个不夸的。

  其实谢志红已不是个孩子了,而是一个28岁的大龄“孩子王”,面对乡亲们的称赞,他只是憨厚地笑笑。

  艰难求学不向命运屈服

  谢志红出生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农民家庭。1993年,他考上了高中,父母身体都不太好,不同意他继续深造。学习成绩一直优秀的谢志红不甘就此告别学校,其间三次外出打工,准备攒够了钱再上学,他一边打工,还一边读书。在第三次准备外出打工时,已背上行装的谢志红被伯父叫住,借给他1000多块钱,对他说“你去读书吧,你是个读书的料。”在长沙工艺美术学校培训一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冷水江工业美术学校。

  1997年5月,谢志红的母亲因患脑溢血瘫痪了,父亲身体也不太好,毕业后,他便来到了家乡的光辉学校当起了“孩子王”,也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做“孩子王”倾注满腔赤诚

  “我愿去做一棵小草,为赶路的孩子奉献一抹抹新绿;我愿是一块基石,为孩子铺就延伸脚底的希望之路。”这是谢志红挂在自己办公室的一副字条。

  1997年9月,他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几十道求知若渴的目光,他便发誓要做一个好老师。然而要做一个好老师对他来说却要付出别人几倍的努力。母亲出院后,家里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为了还债,父亲和妹妹外出打工,家里只有他和半瘫的母亲,教学和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上。

  在他的日记中他这样写道,“早晨,为母亲准备好早餐和中餐的饭菜,然后才挎着包连走带跑去7里多远的学校。下午回家又得做家务,晚上常要备课改卷到深夜。工作的压力、家务的烦恼、母亲的唠叨,我只能默默地去承受,唯一的快乐,就是让自己拥有一颗童心去感受孩子们的天真活泼,和他们交朋友,用满腔赤诚塑造孩子的未来。”

  谢志红确实为教育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他说是用“心”在教学,他将自己融入孩子的心中,由于有心灵的沟通,他得到了孩子们的爱戴,他的课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家长们对他也赞不绝口,他对学生进步的奖励也很特别,因他擅长书法,他把鼓励孩子的话写成书法作品送给孩子作奖品,他的书法作品成为孩子们的心爱之物。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谢志红教的第一个班统考成绩就居全片校第一名,全片校10个班的前15名中,他的班就占了8人,令老教师们刮目相看。几年来他所教过的班级在片校和学区几乎都是第一名。多次被镇里评为“师德标兵”。

  以“书”修身书法界崭露头角

  在谢志红家里的墙上,我们看到了满墙的书法作品,他的书法酣畅淋漓,刚中有柔。在一间杂房内,我们看到他练字的习作堆成小山似的,好多纸是写了一次写二次,写了大字写小字。

  谢志红在书法中找到了乐趣,找到了自我,练了十多年的书法,他有了一些名气,去年,他应邀寄出了几幅书法作品,没想到幅幅获大奖。作品《翰墨书天地,丹青画江山》入选中国书画首届才情展;另两幅作品分别在“欧阳询奖”全国书画大赛中获铜奖、在“金长城杯”全国书画大赛中获银奖。并被欧阳询全国书画大赛组委会授予“德艺双馨书法人才”称号。

  也许现在谢志红还不能称“家”,他也没有把成为书法家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但他说一定会坚持下去,像钟爱讲台和孩子一样钟爱书法。吴长江汪远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