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率先发展三年 太原工业总产值突破七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56 新华网

  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率先发展思路,省城太原努力调整计划经济时代以能源重化工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传统产业,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2001年,太原工业总产值仅为332亿元。率先发展三年后,达到了708.28亿元。即使按可比价格计算,也翻了一番以上。

  传统产业的提升为全市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型产业的壮大为未来太原经济构筑了新的增长极。太原市努力提升冶金、机械、煤焦、化工、轻纺、电力6个传统产业,太钢150万吨不锈钢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锈钢生态工业园的不锈钢深加工和太重大型起重机项目向高品质、系列化、智能化迈进,山汽重型汽车生产线进展顺利。在传统产业不断壮大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的同时,一批成长性好、产业关联度强、附加值高的新型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物制药、铝镁合金铸造、光电子微光器材、纳米、电脑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正在逐步代替传统的能源重化工,成为省城太原的代表性产业。此外,特色园区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环城路沿线及其周边,不锈钢深加工、食品生物、IT、新材料、汽车等园区的建设,都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有机结合,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带,初步实现了新经济、新太原的目标。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太原经济带来了新的气象: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增长方式发生了改变。率先发展三年,太原市工业总产值分别为347.73亿元、517.8亿元、708.28亿元,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速度,而且一年更比一年高。与此同时,传统的高耗能、高排放、低质量、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得到根本改变。与2001年相比,利税翻了一番,利润翻了三番,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越来越好,经济可持续能力大大增强。2000年至今,太原的二级以上天数从153天、181天,增加到224天。去年,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30,比2001年增加了53个百分点,提前实现“十五”计划。(张向明、武永清)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太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