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要建食品安全预警体系 食品像天气播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6日电作者昨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今后浙江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将像天气预报一样,由该局定期通过媒体进行播报。而“推进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预警防范体系建设”,已被该局确定为今年四大监管重点之首。

  食品安全重灾区呼吁预警机制

  浙江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灾区,去年连续发生了毒火腿、毒咸鲞和毒卤味等食品违法大案要案。据省工商局向记者提供的报表显示,浙江去年全年共查处违法经营的粮食2602.96吨、酒61.26万瓶、食品109.73万公斤、饮料42.46万瓶等。在专项打假活动中,各地还相继查处了一批食品安全大要案,如义乌等地查获含二氧化硫有毒有害劣质罐头2000余箱,嘉兴桐乡查获3000公斤有毒笋干,温州瓯海查获劣质陈粮制粉干酒曲等。另据浙江省消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2月,我省共受理食品方面投诉409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7%。

  对此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将为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一种长效的监管机制。

  四道防线阻断“问题食品”

  对于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问题,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将采取四种手段,对“问题食品”进行狙击:

  一是建立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息搜集制度,利用经济户口综合管理软件摸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基本情况;二是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平台,通过互联网发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基本信息和食品专项整治信息;三是建立食品生产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将食品生产企业纳入企业信用监管评价范围,实行企业信用监管,建立企业信用公示、黑名单等信用惩戒机制;四是强化食品质量检测抽查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农贸市场,食品、副食品批发市场中的食品质量检测力度。

  食品问题可像天气预报一样播报

  省工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继续利用“商品质量报告”、“食品定性检测报告”等方式,“像天气预报一样”,定期向媒体公布一段时间内对食品市场的检测情况,以此加强老百姓对“问题食品”的防范意识。

  根据工商部门的部署,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预警防范体系包括建立一个工商流通领域维权信息汇总平台。该平台汇集了全省日常巡查、专项抽检、消费投诉、案件信息以及部门检测、媒体曝光等信息,进行分析预警发布。该平台将像天气预报一样设置工商维权报告和消费预报,如“本月接受了多少起食品类投诉”、“哪几类食品最近质量不稳定、合格率较低”、“如何鉴定问题食品”等,并在媒体上定期进行播报。

  另外,工商部门还将建立紧急快速反应机制,对食品安全领域的非预见性事件设立各项紧急预案。(施予)(来源::现代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