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工待遇不平问题多 养老社保将纳入今年立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19 新华网
  人大代表在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社会保障问题询问相关领导

  我市自1986年开始实施社会保障制度以来,已有些政策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暴露出职工待遇不平的问题。昨日,市人大代表在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社会保障问题询问了相关部门领导人。市社保局、市国资委、市经委以及市财政局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昨日询问。

  提出难题

  询问刚开始,市人大代表刘绍璋首先代表在场数位人大代表对关心和准备询问的问题作了陈述,其中包括2000年前退休的市民最为关心的养老金过低、少数民族地区教师退休享受补贴、企业职工退休享受20元菜篮子补贴、企业不买少买或欠缴职工保险金等问题请各部门领导给予回答。

  现场作答

  市社会保障局一领导现场作答:对于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10年后回渝教师的补贴问题,按照现在的政策规定,享受补贴者必须在当地办理退休手续,不过重庆市今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从政策上进行适当研究和调整;对于2000年前退休市民提出养老金普遍偏低一事,除体制问题外,核心问题还是社会平均工资低,加之缴费基数低和年限短,所以导致我市养老金总体水平在全国看来偏低。“现在我市在调整退休职工待遇时,走的都是全国最高水平,去年我市就调整到45元,”周称,目前的解决办法是鼓励多缴保险金,同时,市社保局在调整提高养老金时,也将向2000年退休职工倾斜。对此,刘当即指出,现在的状况根本谈不上倾斜。市人大代表张洪举了一个例子,在2000年前退休的职工中,有的人工作了40年,但是,即使加上了此次工资调整金额,现在养老金还不到400元,“今后社保增加工资更为重要的不是倾斜,而是如何把这部分人的工资尽快与其他人‘接起来’。”

  纳入立法

  副市长吴家农昨日在询问后谈到,目前,我市社保费用的支出是我市各项财政支出中增长最快的,现在已占到财政总支出的42%,仅去年就达到30亿。我市将继续加强财政对社保的支出,而社会保障体制建立健全和完善,除了资金外,另一个更重要的配套内容就是法律法规的出台。他说,我市现在已将养老保险、社保征缴条例等纳入2005年立法范畴。(记者李娜)
职工待遇不平问题多养老社保将纳入今年立法(图)
询问现场气氛热烈 记者 龙在全 摄(来源:重庆经济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