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功人士”的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2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梅桑榆

  一个人需何等成就,才能闹顶“成功人士”的桂冠戴戴,至今似乎未见哪家权威机构颁布一个明确的标准。不过,从近年的报刊上可以看出,凡被扣上这一桂冠,浓墨重彩、不惜篇幅地大肆宣传的人,无非富商巨贾、企业老板者流。这就给读者一个印象:无论干哪一行,只有发了大财,才有资格享此殊荣。而日积月累,这类报道渐渐使国人心中形成一根无形的标杆,即“发财等于成功”。泱泱大国,成功的标准如此单一,也就难免导致多数国人以金钱多寡论英雄,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发财高”,人生在世,唯发财最有价值。

  自古以来,发财固然可以称之为成功,但成功并非都等于发财。孔丘先生,中国之头号圣人、“万世师表”也。他开创的儒术,成为自汉以降历代王朝的思想正统、官方意识形态的体现,然而他老人家在世时并不风光,在鲁国做官时遭人排挤,被迫去国,其后一直东奔西走,途经宋国时,被人追杀,“惶惶如丧家之犬”;到了陈国又遭人围攻,绝粮七日,险些饿死;周游列国14年均得不到任用,一辈子与发财无缘。司马迁,史圣也。他开纪传体史书之先河,以毕生精力撰写了《史记》,这部辉煌的历史巨著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然而他一生不但与发财无缘,而且遭受了残酷的宫刑。李白,诗仙也,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其诗作光耀千秋,然而却一生不得志,甚至在年近六旬时因“附逆”而遭流放,生命的最后两年,贫病交加,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杜甫,诗圣也。与李白并称“李杜”,均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其诗作千古传诵,与李白的诗作同为中国文学的瑰宝,然而他一生穷困,为生存四处奔走,“不燹井晨冻,无衣床夜寒。囊中恐羞涩,留得一钱看”,时常为饥寒所迫……在中国历史上,此类事例举不胜举。左丘明、陶渊明、苏轼、关汉卿、曹雪芹、吴敬梓……这些在历史、文学、戏剧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均与发财无缘,且生平坎坷。如果拿今天的“成功人士”的标杆量上一量,这些人不但算不上成功,恐怕还得给他们扣上一顶“失败人士”的帽子。

  时下“成功人士”的标杆,不知令多少虽有成就但未发财的人产生失落感。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行业需要投入巨大的、甚至毕生的精力才能取得成就,并且是很难发财的。比如哲学、诗歌、戏剧以及种种学术研究。而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也未必就要在某一方面取得多么巨大的成就。理想不分大小,通过努力得以实现,就是成功;技艺不分高低,通过学习能够掌握,可以靠其自立并服务于社会,就是成功。而无论在哪个方面取得成就,即使他并未发财,只要他胜过周围的同行,他就是“成功人士”。倡导多元化的价值观,鼓励国民在物质生活基本满足之后,怀着一种献身精神,在科学、文化、艺术、学术等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有所成就而努力,社会才会得到全面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