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鸡车在火车站附近大肆拉客 举个小黄旗贴个黄色标记如同旅游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在广州火车站的出口不远处冒出这样一群人:为首者手拿小黄旗,上面写着“欢迎”两字,而拖着箱、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则每人胸前贴着一个黄色或红色的圆形标记,乍眼看去,如同旅游团。其实,这是野鸡车拉客的新招式,而不少刚到广州的外地人正是被这些“怪招”所蒙骗。这些骗子是如何让乘客上当受骗的呢?本报记者日前打扮成旅客对野鸡车进行深入调查,亲历了“卖猪仔”过程。

  策划:陈穗华、张伟清 撰文:蒋悦飞、陈穗华“车托”在火车站举着小黄旗招揽乘客,并即时在乘客身上贴黄色标记。陈安摄
野鸡车在火车站附近大肆拉客 举个小黄旗贴个黄色标记如同旅游团(组图)
由于乘客还不够数,“车托”便让乘客在寒风中等候。

野鸡车在火车站附近大肆拉客 举个小黄旗贴个黄色标记如同旅游团(组图)
  一辆野鸡车突然停靠在友谊剧院门前,从“车托”手中接收了一批乘客。
野鸡车在火车站附近大肆拉客 举个小黄旗贴个黄色标记如同旅游团(组图)
  野鸡车抵达东莞市高埗镇的公路边,便把所有到东莞的乘客赶下车。

  火车一到“车托”扑向旅客

  时间:12日晚上7时多

  12日晚上7时刚过,在广州火车站旅客出站口,约有三四十名青年男女聚集在出站通道边。这些人就是野鸡车的“车托”。

  随着一股旅客潮的到来,原本安安静静的“车托”突然像潮水般涌动,或爬或跳,猛地跨过一米多高的铁栏杆,扑向旅客人群。看中一名老实巴交的汉子之后,一位“车托”赶紧贴上去。

  “去哪里?”车托问。“东莞!”这名汉子回答。

  “车托”说:“25块一张票,一个小时就到,跟我来吧!”不过一分钟,两人的交易就完成了。其间,警察两次出现。警察一出现,“车托”就惊惶失措地跳到栏杆外;警察一走,又是一阵风涌向旅客。三五分钟后,出站通道的东边出现了一面写着“欢迎”两字的黄色小旗,七八个贴着黄色胸牌的旅客被“车托”们召集在旗下准备前往乘车,之后完成了一笔生意的“车托”们渐渐消失。将近8时,还是同一地点同一批人马,随着又一批旅客的到来,上述情况再次上演。

  “车托”带乘客到友谊剧院旁

  时间:13日中午12时多

  13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打扮成旅客深入暗访野鸡车。记者买了站台票进站,混入一批出站乘客中。看到有两个贴着黄牌旅客出站,记者连忙跟了上去问:“你们去哪里?”两名乘客说:“去东莞。”记者又问:“买票了吗?”旅客回答:“车上就买了。”原来,车上已经买了转车票的旅客身上早就贴着小黄牌。于是记者随着他们来到一个出口不远处的地方,这里有几个人拿着黄旗和红旗,观察着周围的“猎物”。

  “去哪?”一个拿着黄旗的眼尖“车托”看见记者胸前没有小黄牌就问记者。“东莞!”记者答道。“要买票吗?”“多少钱?”“25元一张。”“什么时候出发?”“现在就走。”

  “车托”麻利地扯出一本发票,刷刷写上“东莞两人50元”塞给记者,很快,就有两个“车托”招呼我们去乘车,记者跟着一批乘客穿过火车站广场,到了友谊剧院旁边,一辆载着旅客的湘D926××破旧大巴驶了过来。“赶快上车。”“车托”催旅客上了车。记者看见,车上一人将一叠钱交给了“车托”。五分钟不到,车子就开走了。

  到新塘乘客竟在东莞下车

  时间:13日下午2时20分

  车开后,野鸡车上“乘务员”开始收票,乘客手上的票有的是车票,有的是一张写着“旅客须知”的一张纸。在收票时,前排的一名男青年问道:“为什么要收票?”他边说边掏出手机要投诉。“你想干什么?”一名“乘务员”赶紧过来一把摁住了男青年。车上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原来车上的三名“乘务员”不仅收票,还兼做打手。加上司机,这辆脏兮兮的大巴上共有59人。

  记者在车上悄悄了解到,旅客中有去新塘的,有去东莞各地的、还有去深圳龙岗的。这些旅客都是第一次来广东。

  下午2时20分,大巴在东莞市高埗镇客运站前的公路边停下。打手们吆喝着东莞只停这一站,招呼乘客下车,其中包括一名前往新塘的旅客。由于之前记者再三追问东莞什么时候到,本想追踪到深圳龙岗的记者暴露了目标,当时在高埗就被打手们赶下车。此后,该野鸡车往深圳驶去。

  野鸡车上乘客称“上了大当”

  时间:13日下午2时25分从襄樊来的旅客刘大姐也在高埗下了车。她拖着两袋行李下了车后就傻眼了:这哪里是她想去的石龙?“真是上了大当了。”原来,初次南下的刘大姐,在13日上午火车快到广州火车站时,一些“车托”上车来卖票,刘大姐也跟随老乡花了30元买了票。刘大姐说,由于她的行李太重,这些人心中有鬼走得又特快,刘大姐每次总是落在最后,前后换了三个乘车地方,刘大姐都没有坐上车。到了下午1时多,刘大姐才乘上了往东莞方向的野鸡车。

  从湖北来新塘某制衣厂工作的王小姐是出了站后被“车托”盯上的,花了25元买的是去新塘的票,然而野鸡车的第一站就是东莞。“怎么办?”王小姐急得如热窝上的蚂蚁,一个开面包车的见状忙前来揽生意,怕她再次上当,记者指点她赶快进高埗客运站看有没有去新塘的车。

  就野鸡车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省汽车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野鸡车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而且抢走了正规客运公司的大批客源,造成极坏影响。据介绍,按照野鸡车一天两个来回四趟,每趟45名客人,平均票价40元计算,一辆野鸡车一天可赚2000元。

  骗术大起底

  手段一:分工严密。从几天的调查所见,火车站广场附近的野鸡车及其“车托”不止一群,拉客、卖票、引路、开车、押车已经形成一个严密的流程。而且因为举着旗帜、贴着胸牌,使得来来往往的人们误以为是合法的营运组织,根本想不到是野鸡车的障眼法。

  记者在友谊剧院附近观察发现,这里有几个人专门负责车辆调配,一收到前方有上当者的消息,就马上打电话通知司机开车过来,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一拨贴着黄标志的旅客被拉到这里,而每次都是在这些旅客到达两三分钟前就有一辆车开过来。

  手段二:表面功夫做到足。现在的“车托”都将表面功夫做得很足,首先在火车上就游说旅客说乘坐他们的车很便捷,下了火车马上就可以转汽车,并给旅客贴上小牌牌,并拿着小旗做引导,大部分初次入穗的旅客因为不知如何乘车,出于对“工作人员”的信任,极易上当。

  手段三:套老乡引乘客上当。许多“车托”利用旅客晚上乘车心切的心理和用老乡套近乎的手段,引旅客上当。

  手段四:软硬兼施。野鸡车往往配有打手,震慑已有觉察的反抗旅客。无论是将旅客带往乘车地点的途中,还是在车上,野鸡车上都配有打手。乘客们只要稍有动向,特别是打手机什么的,就会有打手凶巴巴地上前干涉,旅客们只得乖乖听话。

  手段五:车票全收。与正规的客车不同,这种违规经营的野鸡车,等乘客一上车后就将乘客手中的车票全部收走,美其名曰验票,实际上不让乘客手里有不利于他们的证据。

  日夜监控野鸡车

  一提起野鸡车,市交委稽查大队的负责人就将他们的种种伎俩列举了一遍。“目前的秩序已经比以前好很多,我们已经加强了对两站一场的监控,全队130多人三班倒轮流值班。”

  据介绍,最近市交委稽查大队抓获了很多野鸡车,警察也刚在火车站抓获一批拉客仔,友谊剧院门前早已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当听说是湘D车牌,这位负责人脱口而出,最近已经抓获了一批湘D车牌野鸡车。这些野鸡车虽有营运证,但属于违规经营,在非营运路线上载客,例如,他们本来只有深圳-衡阳的经营权,但是却在广州-深圳这条线上跑,以谋取更大的利益。

  通过暗访的形式,稽查大队早已摸清野鸡车的流程和上客点,目前遇到的主要困难是取证难,拉客仔晃来晃去,警察最多只能以扰乱社会治安将他们处罚;匆匆而过的旅客也很难配合取证。上周在恒福路上截下一辆野鸡车还遭到了暴力抗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