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水调沙转入生产运用 黄河三年试验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48 水母网

  齐鲁晚报济南1月15日讯(记者吴修安通讯员武慕龙张春利)从今天召开的山东黄河工作会议上获悉,连续进行了三年的黄河调水调沙试验,对今后黄河治理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有关部门确定,从今年开始,调水调沙正式转入生产运用。

  自古以来,黄河洪水威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据有关专家介绍,由于近十几年黄河下游河道萎缩严重,主槽过洪能力日渐衰减,遇自然洪水,要么流量过小,水沙不协调持续淤积主槽,要么流量过大,大面积漫滩造成灾情,要么清水运行空载入海,造成水流的能量与资源浪费,长此以往,黄河下游的健康生命形态不可能得以塑造和维持,而通过调水调沙塑造“和谐”的流量、含沙量和泥沙颗粒级配的水沙过程,可以遏制黄河下游河道形态持续恶化的趋势,进而逐渐使其恢复健康生命形态,并最终得以良性维持。

  连续三年进行的调水调沙试验,在原型黄河上推演了各种不同来水来沙条件下的操作模式。三次试验的成功,表明黄河水沙运动规律正逐步得到认识和掌握,作为黄河治理主要手段的调水调沙工作将由试验阶段全面转入生产运用。

  黄河调水调沙措施显著扩大了主槽过洪能力。2002年7月,黄河首次调水调沙试验前,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过流能力只有1800立方米每秒,连续实施三次调水调沙试验后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过流能力已增加至2900立方米每秒。今后将通过若干次调水调沙,在黄河下游河道塑造出一个相对窄深的主河槽,在河道控导工程的约束下,河势稳定,一般的中常洪水经中游水库调节其水沙关系后在主河槽中运行,水流不漫滩,滩区老百姓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王军华(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