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让阳光照耀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48 河北日报

  效率的“阳光”

  降低审批门槛 汇聚发展元素

  虽然时间已过去一个星期,廊坊的辛绍杰代表还是时不时回忆起北京之行带来的喜悦。

  1月8日,霸州市专门在北京港澳中心举办了2005年北京企业界友人联谊会暨投资环境说明会。身为霸州市委书记,他在会上热情洋溢地向与会客商大力推介霸州良好的发展环境。那次会上,霸州经济开发区签下了招商引资近3.5亿元的“大单”。

  一家北京媒体称,客商看中的是霸州市良好的环境。

  霸州的环境好在哪?辛绍杰说,首要的是霸州市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大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审批门槛大大降低了,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为多方寻找“出口”的“游资”开辟了一块“洼地”。

  [背景]2004年,我省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项目、规定和实施主体清理基本结束,取消地方设定的行政许可项目253项,取消和拟取消审批项目1302项,占清理项目总数的57.3%;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完善政务中心,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审批门槛大大降低。

  “适当降低行政审批门槛,就能使得各种经济活力充分迸发,使得各种经济要素源源汇聚。”省“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聂辰席代表认为,为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各级政府应按照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要求,积极推进管理理念的创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推进政企、政事、政资分开,改变政府什么都管的做法。一些无碍大局的领域,该放开的就要放开。不适应经济发展或制约发展的审批项目,该取消的就要坚决取消。

  “降低审批门槛,要求真务实,切实减少审批环节。”魏茂鑫委员说,行政审批难,除去涉及部门多之外,还包括环节多,即使在一个部门内部,也需“过五关斩六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一些代表、委员分析说,关键还是一些公务人员存在不敢担责任、怕犯错误丢乌纱帽的思想,于是便事无巨细地请示领导;而许多领导干部也不愿下放权力。为此,要改变这种局面,就需要破除思想障碍,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符合规律的就大胆去做,不符合规律的坚决不做。同时应适当下放审批权力,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积极推进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创新;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政绩考核办法,探索建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季允石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的新思路,让代表、委员们感到振奋。

  公开的“阳光”

  再多几分透明 再多几分服务

  霸州利克电池有限公司曾在全国性的产品招标中屡次冲到最后,但因为缺少质量体系认证这张“王牌”,无缘拿到订单。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情况后,加强定向服务,不久便帮助企业通过了ISO9002认证。

  [背景]曾几何时,霸州市向企业经常性征收费用的项目达16项,分别由9个职能部门负责,重点企业每年接待收费人员达32次之多,极大牵扯了企业谋发展的精力。鉴于此,霸州市对有关部门的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合理确定收费额度后,向社会、企业进行公示。在此基础上,他们建立了企业统一收费中心,实行“一个漏斗收费”,将纳税50万元以上的54家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围,从而给企业创造了“免打扰”的宽松环境;一些职能部门也从繁琐的收费事务中解脱出来,开始强化对企业的服务。

  公开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实现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是促进廉政建设、防止公权滥用的重要手段。一些代表、委员谈到,要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必须推行阳光行政,打造透明政府。

  在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都表示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了“三不”:“领导干部个人不擅自决定建设项目立项,不授意和内定项目中标对象,不违规干预资金使用”。辛绍杰代表认为,要做到这“三不”,关键是要从改革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入手,通过建立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置于公众监督之下。通过健全制度,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掌握重权的领导干部的监督,以及对重大事项的全程公开和监督。

  营造透明、公平的社会环境,要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冀纯堂代表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据介绍,衡水市在信息化的强力支撑下,将电子政务与传统政务相结合,建立了集中市直各部门行政审批和收费职能的政务中心。收费标准、申报材料等在当初设计软件时全部考虑进去,多收一分钱少收一分钱,电脑都将予以“抵制”;规定办结时限超过一天,电脑都将“报警”,从而确保了公正与效率。

  “要努力改变部分公务人员‘管理就是收费’的错误认识,培养他们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价值观念和服务理念,通过教育引导,让他们真正树立起‘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积极为企业、社会和群众服务。”聂辰席代表言之谆谆。他说,应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公务员的服务意识。

  监督的“阳光”

  强化民主监督 提高政府绩效

  [背景]200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共查处典型案件507起,给予578人党政纪处分,责令318人下岗待业,清退、辞退152人。2004年10月13日,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损害发展环境案件新闻发布会,对涉及违反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及损害行政效能的8起案件公开曝光。

  “长期以来,贪污受贿等部分公务员的不廉洁行为被认为是问题,而工作效率低、服务态度差、推诿扯皮等不勤政的问题被看作是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了行政效能,影响了发展环境。”秦博勇委员认为,要保证政令畅通,就应围绕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开展监督检查、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重点治理“中梗阻”、“下梗阻”,并出台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要通过新闻媒体,把一些影响政府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公布于众。

  “不廉洁坏事,不勤政误事。”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公务人员要正确履行职责,不能设置障碍,从中谋取私利。而要切实加强政风建设,就应完善政绩考核办法,探索建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机关作风转变。

  冀纯堂代表说,绩效评价要以科学合理的考核导向,引导、激励党政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科学发展观,激发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活力。为此,考核指标要更加全面,不仅要看经济发展的成效,还要看环境成本的成效;考核方法要更加开放,收集信息中要把组织考查、绩效评估和群众评议等充分综合起来;考核手段要更加合理,将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集中考核与经常性考核相结合;在结果运用上要更加体现导向性,坚持看实绩用干部。

  民主与监督是一种利器。裴晓鹏委员认为,提高政府的绩效,不能忽视群众的作用。应进一步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通过更加科学合理地设计评议内容,拓宽渠道,让群众更广泛地参与,更直接地表达意见,更有效地促进政府改进工作。

  回首过去一年间河北发展取得的成绩,探寻未来一年间河北加快发展的路径,与会代表委员们愈加清醒地意识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营造低交易成本、低行政成本的发展环境,对于河北加快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