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写好汉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49 河北日报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电脑越来越普及,各中小学大多不同程度地开设了电脑课,使得孩子们越发不愿动笔了,不少孩子字写得越来越糟糕,这个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说起现在学生的写字问题,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曹郁委员忧心忡忡。

  曹郁委员认为,方块字是中国文化的基础,写好汉字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职责,是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公民文化素养的一个基本手段,必须从少儿抓起。

  曹郁委员介绍说,去年省书画艺术研究会组织了一次全省青少年书画大赛,有意识地对少儿写字进行了一次全省性大规模调查。此次大赛暴露出不少问题。此后,他在对省会10余所小学进行调查时发现,大部分农村学校没有开设写字课,城镇学校虽开设写字课,也并不重视。另外,一些家长也不重视,在检查孩子作业时只看对错,很少关心字写得如何。社会上出版了不少以训练少儿写字为目的的描红字帖,但字帖上的许多字本身就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同时内容大多离小学生接受能力较远,不太适合少儿学习。

  曹郁委员建议,文化教育部门应随语文课编辑发行一套适合各个年级使用的习字帖,规范学生的写字习惯;同时学校要配备专门师资,每周安排一至二个课时的写字课,多练多写;把写字作为升初中、高中的一项参考科目,以增强中小学生的写字意识;文化教育部门应经常开展一些以写字为内容的活动,如写字展览、写字擂台赛等,以促进少儿写字的兴趣。

  本报记者薛惠娟摄影郭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