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钱?情?"蒲电"老总开车撞人逃逸"顶包"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55 新华网

  马九器

  “蒲电”老总酒后开车撞人逃逸后有人神秘“顶包”一事,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在逝者已逝生者长痛时,竟仍有人大行瞒天过海的伎俩,“顶包”幕后策划者挑战法律、无视舆论和道德沦丧可见一斑。

  一段时间以来,类似“顶包”事件不断走进公众的视野。究竟是什么让“顶包”丑剧不断上演?究竟是什么让一些人昧着良心心甘情愿地去替人“消灾”?究竟是一种什么社会基础在背后支撑着“顶包”的洋洋大观?在望闻问切一番后,发现“顶包”现象背后其实有三张无孔不入的牌,这三张牌时而“千里走单骑”,时而“三英战吕布”,时而“明修栈道”,时而“暗渡陈仓”,“顶包”丑剧无不在这三张牌的驾驭下交替上演。

  第一张牌:权力。权力具有奇特的魔力,当手握权力者大公无私则能实现“权为民所谋”,而当手握权力者用权不公,则权力常常衍生出形形色色的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法交易等。正是权力者本身“其身不正”,所以才可能“上有所好所难,下必附之帮之”。刚刚发生的四川绵阳原市委书记黄学玖交通肇事顶包案就是明证。据媒体披露,“黄书记”出事后,有下属主动请缨去“顶包”,也有媒体说是有做生意的老板跑着去“背黑锅”。他们傻吗?一点不傻!他们自以为“投之以桃”,“黄书记”必定“报之以李”,说不定还“涌泉相报”呢;他们还自以为在“黄书记”的地盘上,没有人家摆不平的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不是权力者本身用权不公,哪会有人敢去以身试法、“赴汤蹈火”呢?

  第二张牌:钱。这张牌也是“顶包”导演常用的“锦囊妙计”。这些人笃信“有钱能使鬼推磨”,而“顶包”者也往往见钱眼开,什么良心,什么法律,统统飞到了爪哇岛。媒体曾报道过,成都某公司副总何鸿霖违章驾车,造成了无辜骑车人生命的陨落,事后何以丰厚报酬相许让别人“顶包”,“顶包人”为换取经济利益解生活之困,便跑去充当“替罪羊”。古称“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看来现在是“重赏之下必有替罪羊”。

  第三张牌:情。中国自古以来就讲求人情世故情深义重,所以,情也往往成为双刃剑,一念之差就铸成大错。去年三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安全股原股长朱利宏肇事后找到交情很深的伍海军,为了战友情谊,伍海军便稀里糊涂地把别人一屁股的屎抹在自个儿身上,结果把自己实实在在地扔进陷阱里,追悔莫及。在法与情的角斗中,后者常常扮演着一个“隐形刺客”的角色,一不留神就把自己刺得鲜血淋漓。

  再来看看和“蒲电”老总具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这幕“顶包”戏,不管“牛总”是真不知情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背后免不了有人在一手策划,试图玩弄法律和真相于股掌之中。所以,对“蒲电”老总酒后驾车撞人案很有必要趁热打铁,查一查这“顶包”案究竟是权力还是金钱或者人情作祟。如果悬而不决或者不了了之,无疑对那些“顶包”者和主谋都是一种放纵:以后再有这样的事,一旦有利可图,如此低的成本又何乐而不为呢?同时,“顶包”者和主谋如果相安无事,那么对怀有正义和善良心的公众都是一种莫大的伤害,对法律也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来源:华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