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人才市场2004年供需状况调查报告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55 新华网

  日前成都人才市场2004年供需状况调查报告出笼

  总体供需职位数超过2003年近五成

  计算机类人才供大于求

  日前,成都人才市场关于2004年的一份人才供需状况调查报告出笼。纵观2004年,我市人才市场人才交流活动总体呈供需两旺态势,进入人才市场的单位和达成用人意向比例的均超过了2003年,进入人才市场招聘的单位与2003年相比增长43%。参会人员29.1万人次,与2003年19.2万人次相比增长51.6%。从排行榜及相关数据的统计结果来看,计算机类人才成为本年度最庞大的择业群体。

  供需总体增长近5成

  从需求结构上看,总体呈供大于求状态。

  计算机人才遭遇用工瓶颈

  进入人才市场的求职群体主要由在职求职人员及应届毕业生组成,其中应届毕业生占求职群体总数的39%,社会在职人员占求职群体总数的61%。

  从排行榜及相关数据统计结果来看,计算机类人才成为本年度最为庞大的择业群体,其中一般计算机人员供大于求,供需比为3.5:1,呈超饱和状态。这是由于前几年计算机招生人数过大,导致竞争越来越大。另外,作为单位网管的专业人才需求也极其有限,所以计算机类专业人才频频遭遇用工瓶颈。

  人力资源人才七“抢”一

  近年来,市场对营销人才的需求持续强劲。据统计,本年度电子、通讯、医药、食品、房地产等“营销、业务、销售”岗位长期雄居需求排行榜榜首,其职位需求面覆盖销售总监、业务经理、营销员、直销员等,其中尤以业务主管和业务代表最为紧缺,约占招聘岗位总数的85%。土建,道桥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人才需求增长迅速。然而也有个别职位供求矛盾突出,如人力资源管理类人才市场需求缺口较大,供需比例超过1:7。而历年来一直供需两旺的财经类人才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并具有行业工作经验,特别是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高层次财务人才供不应求,甚至出现短缺现象。

  男女需求比例基本持平

  在招聘需求中,工作岗位不限定性别的占65%,要求是女性的占17%,要求是男性的占18%。上述数字表明,在求职人员中,男女就业机会均等。在分类岗位中,要求为男性的职位主要是电子通讯、机械、计算机、建筑;要求是女性的岗位主要是财会、文秘及服务行业。无性别要求的岗位主要是金融、设计、业务营销。

  求职人员学历结构主要集中在本科和大专。统计数字表明,本科和大专学历依然是人才市场的供需主体,研究生学历人才,尤其是技术类人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专科及其以下学历人才均供大于求。(完)(周伟记者王红)(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