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0八成接警无效 影响指挥中心功能的正常发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11 新华网
110八成接警无效影响指挥中心功能的正常发挥(图)
 日夜紧张忙碌的长沙市110报警服务台。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我老公不回家,现在我找到他了,还是不回家,帮帮我吧。”昨天上午10时31分,一位长沙女市民在拨通110报警电话后,焦急地对3号接警员说。据长沙市公安局110报警指挥中心副主任王芳介绍,像这样的无效报警电话占了总量的80%以上,严重影响了110指挥中心功能的正常发挥。

  从昨天上午10时28分至38分10分钟内,包括上述电话在内,记者就听到5个无效报警电话,有问今天大雾,京珠高速公路是否封闭,有投诉今天他们那里怎么停电,还有问路的等等。接警员都耐心地答复了他们,如问京珠高速公路是否封闭应拨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的电话“4068110”,问路可问他身边的人等等。

  王芳告诉记者,2004年,长沙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受各类报警、求助电话863102起,其中有效报警145917起,占总数的16.9%,无效报警占84.1%。无效报警中非警务求助电话和咨询电话占了70%,骚扰电话占了30%,有效报警和骚扰电话差不多一样多。

  打骚扰电话的多为中小学生、醉酒人及精神病患者,特别是小学生居多。主要利用IC卡电话拨打110,醉酒者则利用IC卡和欠费手机拨打110,夜晚往往有一些无业游民拨打110闲聊、解闷,咨询非警务事项,甚至纠缠女接警员。

  王芳说,这些无效报警特别是骚扰电话挤占了有限的线路和警力资源,成了他们工作中最大的障碍。希望市民对110多一些理解与支持,不要拨打无效报警电话。

  很多人都拨打过110,得到过110的帮助,在艰难时刻往往是110女接警员们甜美而坚定的声音给了他们希望和勇气。1月15日,记者走近长沙市110报警服务台,体味到了在电话线的那一头,年轻女接警员们的酸甜苦辣。

  都有扁桃体炎

  那么秀美的女接警员竟用那么粗大的杯子喝水,多么不协调。在一旁的长沙公安局110报警指挥中心的副主任王芳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说女接警员工作8小时期间,在一刻不停地说,就这样的大水杯一天都要喝好几杯,小杯又怎么管用。尽管如此,她们仍无一例外地患有扁桃体炎。的确,记者注意到每个女接警员前面都有一个与她们不相称的硕大水杯。

  上趟卫生间存一串电话

  1月15日是周六,气温很低,天气特别冷。上午9时多,当记者走进长沙公安局110报警指挥中心,那里依旧灯火通明,空旷而寒冷,6个年轻的女接警员正在忙碌着,每人的身边放着一个燃得通红的电烤炉。

  记者与她们一起呆了两个小时,除了喝水和上卫生间,她们没歇过一会,不停地接警、派警,紧张、单调而枯燥。上一趟卫生间回来,电脑上一下子就积存了一串待接报警电话。

  中餐移到2点后

  这里一个萝卜一个坑,请假很难。旅游只能去株洲、湘潭,24小时内须赶回。不少早上8点下班的警员家庭,因她们要睡觉,中餐都移到了下午2点以后,整个家庭的作息时间都因她们而调整。

  爱美季节的“摧残”

  在20个接警员中,绝大多数是女性,平均年龄不到24岁,大多未婚。这正是她们最爱美的季节,可熬夜、吃方便面、一连8小时紧盯屏幕使她们均不同程度地显露出了黑眼圈、眼睛浮肿、皮肤干燥等“瑕疵”。用王芳的话说,这对年轻的容颜不啻是一种“摧残”。

  习惯了被骚扰

  她们最痛恨的就是骚扰电话,五花八门,有的还污浊不堪,每天都没完没了。每个姑娘都被气哭过。“不要生气,女孩子生气容易老”,王芳总是对女接警员这样说。现在她们大多都习惯了被骚扰,她们自己说是已“麻木”了。本报记者周智颖实习生 谭永艳 文雅

  110受理报警、求助及投诉的范围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范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或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范围: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投诉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编辑刘小娟)(来源:三湘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