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次干道单行首日时速可达4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1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日是白下路——建邺路、升州路——建康路实行单行的第一天,交通秩序非常好,车速比以前至少翻了一番,达到了40码,而且逆行的违章车辆只有1%。

  影响 缓解周边道路压力

  白下路——建邺路、升州路——建康路变成单行以后,这两条道路的速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必将吸引相邻道路的车辆,缓解常府街、长乐路等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特别是在夫子庙一带,由于双向交通流量大,流速很慢,与中华路、平江府路、太平南路等路口往往形成交通节点,波及到横向的交通。改成单行以后,这些节点就没有了,横向的交通压力也有所缓解。同时,这么长的一条东西向单行线,目前绿波带设计的时速是35公里,晚上的时速可以达到40公里,这在东西路向路网中是最快的了,就会改变东西向的交通流向,影响到大半个南京城。

  单行线上分秒必争

  路口车流轨迹设计好了,那用什么来指挥控制车流行驶方向、过路口速度?这需要时间上的配合。每个司机都希望缩短路口放行周期,这样等候时间相应会缩短,其实每个路口的放行周期,交管部门都是经过精密计算的。即使在同一周期内,哪个方向时间长,哪个方向时间短,这也都是根据路口车流量特点精密计算得出。太短,势必造成拥堵。太长,影响通行能力。内桥这个路口的信号灯与双向通行路口的信号灯是不一样的,先是放机动车直行,当直行还剩下10多秒的时候,就开始放机动车左转了,接着就是非机动车的左转,禁止任何机动车通行,这种以人为本、分秒必争的多相位信号灯是专门为非机动车设计的。这两条单行线大都是这样的多相位信号灯,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要改变以往“放完直行放左转”的思维方式,一定看信号行车。

  现场 公交是最大“赢家”

  尽管这两条次干道成了单行线,但是交管部门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给每小时流量只有60辆左右的公交车准备了专用道,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特别是在大中桥往建康路上走的这一条公交专用道,交管部门为了避免公交车左转时因为身躯庞大影响直行车辆的通行,在建康路口还有两股公交专用道,把交通节点彻底消除了。因此,单行线开通以后,公交车成了最大的“赢家”。据一名82路的公交车司机介绍,以前白下路和建邺路是最拥挤的一段,开车的时候经常有对面车辆逆行、变道,恨不得长4只眼睛看着他们,就短短3公里的路,早晚高峰的时候要走20多分钟左右。实施单行线以后,一股道上只有公交车,感觉很爽,而且车速至少提高了1倍,现在只要10多分钟就可以通过了。

  出租车跑得欢快

  白下路——建邺路、升州路——建康路改成单行线以后,的哥可是高兴得合不拢嘴了。中北公司一的哥告诉记者,昨天早上9点多钟,他特意沿着这两条单行线跑了一圈,全长大约6.5公里,只用了14分钟左右的时间。速度最快的时候可以达到60码,最慢也有30多码,那开车的感觉,就好像大年初一一样,车辆不多道路又宽,一点都不拥挤。11点多,他从瑞金路路口金润发带了一个客人,要到王府大街去。他给了客人一个选择:从常府街走速度慢路程短,从白下路走单行大约要绕几百米。客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速度是上来了,但他们不能随意掉头逆向行驶,给打车的客人带来不便,他们必须走到路口打另外一个方向的车辆才行。

  私家车逆行多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途经白下路的时候,有一辆私家车从长白街出来往大中桥走,走着走着突然停车准备就地掉头。站在前方路口的交警问女司机为何闯单行线还要就地掉头,女司机称,她忘了白下路改单行了,进了路口看见路上只有她一辆车是由西向东,就不敢往前开了,只好就地掉头。10点左右,一辆跟在7路公交车后面的私家车从大中桥往建康路走,路口的交警老远就指着该车,司机居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停下来后才明白此处改成了单行线,而他还不知道。据介绍,昨天误闯单行线的车辆大约有1%,其中私家车占了一半以上,其次就是社会车辆和外地车辆,出租车配合得最好,只有极个别的司机逆行。警方希望的哥的姐再接再历,为其他车辆树立一个好榜样。

  声音 1路公交出站不便

  终点站位于建康路旁边的1路公交,建康路的单行线对车辆的出站带来了不便。该车站的队长告诉记者,1路公交节假日发车的密度特别大,平均1分钟就要发一班。他们出站以后就是左转进入建康路然后再往太平南路走,由于车身比较庞大,在转弯的过程中很容易与第二股道和第三股道直行车道的车辆碰擦,如果把这两股车道往后移几米的距离,这个问题就可以避免;同时,出站口斜对面就是公交站台,有时车子刚出站就遇到靠站的公交车,就要排队等待,如果这个站台和与之相距大约100米左右的站台合并,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还有就是出站时等信号灯时间太长,一个信号周期超过了一分钟,导致他们难以保证一分钟发一班车的时间标准,而以前该处信号灯是触摸式的,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就会自己按灯然后出站。最后,队长告诉记者,他们将与交警三大队联系,相信可以协调好。

  小支路压力增大

  尽管这两条单行线之间有10条小支路与之相连,平均300米就有一条,最长的一条可能就是中山南路,大约有600米左右,对机动车来说绕行百米的距离没什么。但是,绕行必须增加小支路的交通压力。住在评事街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评事街的路幅本来就小,还有一些占道经营的摊贩,平常车辆通行起来就比较困难。现在,作为连接两条次干道单行线的小支路,以后的车量更大,交通更加拥挤。这样以来,次干道单行以后,反而加大了小支路的压力。后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小支路的功能是用来绕行的,他们将根据具体的交通流量,将一些小支路也改成单行。

  沿线单位车能否逆行

  次干道单行以后,对沿线的车辆进出就是一个考验了。白下路一家单位的司机说,他出门如果要往东边走,只要逆行100米左右就可以到一个路口了,否则就要往西走至少绕行500米,那他能不能这样逆行呢?交警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回答是否定的,“给出路不给方便”这是原则。一辆机动车绕行500米只要几分钟的时间,而且来回只要绕行一次;同时在绕行的过程中速度加快了,没有了左转的车辆干扰,根本耽误不了什么时间。在此,交管部门希望广大司机不要图自己方便,违法逆行,“视频电子警察”可是24小时工作的。 通讯员 宁交轩 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