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村通”让农民家门口坐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1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陈顺林 记者陈忠胜)江宁禄口镇地处安徽当涂边界的桑园村农民刚刚开年就奔走相告:车站设到村头,公交车开到村里来了,进城赶集终于摆脱农用车,和城里人一样坐公交车了。

  老百姓脱掉胶鞋穿皮鞋

  江宁区谷里镇双塘村,由原兴塘和梁塘合并而成,全村近4000人由于地处小山凹子中,通向外界只有一条小土路。由于当地山土一下雨粘性很大,粘到脚上洗不掉,当地老百姓总是胶鞋不离脚。经过江宁区政府、区交通局的努力,一条水泥路如今通到村口。老百姓十分高兴,有几家还自己掏钱,买来鞭炮到村口燃放。去年水泥路还通了公交车,车站也建到村头。一位70多岁老汉告诉记者:这么大年纪,在家门口能坐上公交车,终于把穿了一辈子的胶鞋脱了。

  农民进城吃排档

  谷里镇分管交通的副镇长邹正华一见面就告诉记者,目前,该镇正准备和新城巴士公司沟通,希望通往农村的班车末班时间延迟。邹正华说,该镇边上的一些村子,每到逢年过节,都会举家到城里吃饭。如今通了公交车方便了,1元钱就进城了。特别是年轻人,谈恋爱、交朋友,都喜欢到城里吃排档,每到晚上,很多老百姓在城里吃完了才往回赶,这时候公交车已没有了,只得打的回家。邹正华说,镇政府准备申请公交线路能像城里一样,末班车时间延长到晚上八点或者九点,方便老百姓回家。

  “村村通”改变了上学难

  江宁区是个幅员广阔大区,一些学校离家远的学生,上下学成了难题。特别是中小学教学区划调整之后,很多学生家离学校都很远。在实行公交车“村村通”之前,很多家长不得不让孩子坐“马自达”上下学,常常发生事故。在谷里镇采访时了解到,仅一个镇就有中小学生近5000人,实现公交车“村村通”后,孩子上学安全有了保证,事故少了,家长放心了。

  江宁区98%村头设公交站

  仅去年,江宁区政府、区交通局补助500多万元进行乡镇道路新建的水泥路就有309公里,改建港湾式错车平台就有400余处。98%行政村设了车站。随着水泥路“村村通”,新城巴士公司的巴士也陆续开进村头。江宁区公交线路由原来39条发展成现在的111条,原来的57辆老式公交已发展成现在集空调、双层、大巴等多种车型的公交车647辆。据新城巴士公司董事长蔡长清介绍,在江宁区政府和区交通局的帮助支持下,仅去年底,公司就花近1300万元,新购置20辆空调巴士、10辆双层巴士投入运营。每天开出班次达1700个,日均运送乘客达23.1万人次,只要道路修到哪里,公交车就开进哪里。为实现江宁区村村通公交,新城巴士公司还特别购置了84辆中型巴士,连接村乡建立了64条“村村通”线,蔡长清表示,新年,公司将在江宁区内还没有设站点的村,全部设公交站点,真正达到镇镇通公交、村村有站点。(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