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月久:“抛妻弃女”来报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月久:“抛妻弃女”来报到(组图)
  李月久在中国体操队训练馆中的体操冠军墙前。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新闻点眼:

  2004年12月27日,阔别祖国20多年的中国体操名将李月久(如图,新华社发)又站在了中国体操队的训练馆里,这一次他不再是回乡省亲,而是以中国体操队教练的身份出现,而这一身份让他付出的代价是“抛妻弃女”,以及暂别美国的优裕生活。“我一直希望能为国家做点什么,现在有机会了,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回来了。能回国做贡献,这就是我报答恩师、报答国家唯一能做的。”李月久对记者说。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金钱难改祖国情怀

  李月久,这个名字对于熟悉体操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他共获得82枚金牌。他的自由体操动作“侧空翻转体90度接前滚翻”,被国际体联命名为“李月久空翻”,这是第一个以中国运动员命名的体操动作。1981年12月,在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李月久以9.95分的高分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为中国夺得第一个体操世锦赛冠军头衔。

  带着这样的光环,李月久与妻子吴佳妮漂洋过海闯荡,辗转于加拿大和美国后在美国定居。“我们先是去了加拿大,在一家俱乐部里担任体操教练。后来又到了美国的赌城拉斯维加斯,做了一段时间的教练后我们就开了一家自己的体操俱乐部。”回忆起当年的日子,爱笑的李月久也不由得有些唏嘘:“自己的俱乐部嘛,一切都要操心,除了外出招生、制定训练内容外,还要应对各种杂事,起早贪黑了好几年,日子才总算好了起来。”然而,这种辛劳让他的妻子累病了,“为了能让她安心养病,我一狠心将俱乐部转让了,举家迁到芝加哥买了房子,我又重新在一家俱乐部里当起了教练的老本行。钱不算多,但足以养家糊口。”

  生活再次安定,除了妻子有病外,周围的一切都令人满意,特别是膝下的一双女儿安娜和安迪让李月久平添了无数欢乐,而且大女儿安娜同样从事体操运动。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减弱李月久对祖国的深深眷恋。“我们全家交流从来都是用汉语,我妻子是上海人,和两个女儿说上海话,我和她们则说普通话。”说起家人来,李月久不由自主流露出一丝思念,“安娜的训练我现在就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来指导,家里的情况也主要靠网络来交流,因为装了摄像头,所以这和面对面交流也差不多。”

  对于李月久的这份祖国情,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深有感触,“月久尽管不在国内,但我们的联系从没有中断,他不止一次说,只要我这边一个电话,他会立即回来的。”

  确是如高健所言,李月久接到高健“请求支援”的电话后,未作任何犹豫就立即告别妻女,飞回中国。“我和妻子结婚20年,这是我们第一次分开。她现在身体不太好,按理我应该留在她身边照顾她,可是国家需要我,我必须回来。我这样的决定全家都支持。”质朴的言语,一如李月久的性格。

  只为报国不求待遇

  “雅典奥运会后,我每天都在琢磨,前一年都练得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全出问题了呢?中国体操队的训练效果丝毫不弱于美国队、罗马尼亚队呀。”谈起李月久回国的前前后后,高健回忆道:“那时中心组织体操队教练进行长时间的深刻总结,而就在这期间,李月久带着一个美国的考察团来了,他的女儿安娜也来了。”正是这个小安娜的训练让萦绕在高健心头的疑惑一下子解开了,“那小家伙上场是气定神闲的,没有任何畏惧。可以说,她的训练和我们根本不是一个路子,那种自信、那种狠劲真是令我们惊讶!我一下子明白了,我们的失利是和我们的管理方法、训练方法、心理教育方法有绝对关系的,安娜身上表现出来的正是我们急需的。”“我想来想去想到月久,他在美国多年,又是从事体操运动。”高健说道,“美国有很多罗马尼亚教练,因此现在美国的训练中既有罗马尼亚的做法也有美国自己的做法,所以我最应该做的就是给他打电话。”

  “月久,回来干一段怎么样?”“高导,如果明天我接到正式让我回去的电话,后天我就上飞机!”一句征询式的问话,换来的是一个肯定的答案。“你要求的待遇是什么呢?”“待遇的事情咱们日后再说,我先回来。如果是为了钱,我回来干什么?队里需要我啊!”就这么简单,李月久告别了体弱的妻子,告别了跟着他训练的大女儿安娜,告别了等着他做游戏的小女儿安迪,孤身一人回到了曾经熟悉无比的中国体操队。

  当然,生活毕竟是实在的,思想境界再高也得吃饭。高健透露,即便李月久没有提,他还是可以保证李月久每月有800美金的收入,“但即使这样,也不足以弥补月久的损失,在美国他每年的收入是税后4万多美金,平均每个月有近4000美金,这跟我们是5比1的差距。”但李月久很严肃地对记者说:“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这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啊!”

  正是这种奉献精神让高健决心在队中重塑“月久精神”,“一开始,想让他回来主要考虑的是技术,但现在这个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现在最重要的是他这种克己奉献的精神。”高健满含感情地说,“月久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奉献,他回来带给这支队伍的,最最重要的就是一种精神、一股劲!”
李月久:“抛妻弃女”来报到(组图)
在李月久等教练的带领下,中国体操队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冬训。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李管理”以爱治队

  算起来,李月久进入体操队教练工作岗位的日子已经有近三周了,谈起这些天的感受,李月久更多的表述是,“很好啊,现在队内的气氛很好,比起我去年11月回国交流的时候,大家在心态上好了很多,雅典的阴影也正在慢慢消退。”严格地说,李月久现在还没有进入真正的教练角色,“我每天上午是学习,与男女队的教练们交流训练工作中的观点和看法,下午则到队里观看训练。”而用高健的话来表述,“我给他的权力是队伍管理工作,你们可以称呼他‘李管理’,不过不能叫成‘铁拐李’啊!”

  尽管接触队伍的时间并不长,但李月久毕竟是专业人士,通过这些天的了解,他对于全队的问题还是有了自己的想法,“女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体能太差,队员在做动作时控制不住,导致稳定性差,容易出现失误,这方面不如男队。另外,我还感觉到,我们的孩子成长压力确实特别大,从而导致心理素质差。我们的运动员从训练到比赛的出发点是冲着成绩去的,而不是感受这个项目带来的乐趣,这是我们体制的特点。而在美国,运动员就没有这些想法,练得好就继续练,练不好也没有关系,人家再去干别的,所以他们出来比赛就不紧张,越比越疯。人家把体操当作一种业余爱好或娱乐什么的,这在我们国家是不允许的,比不好的话每个人的心里在流血,那种压力不是常人能想象得到的,金牌思想让孩子们面临的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竞争现实。”

  “如何让孩子们的心态不仅仅是为了金牌,这就需要摸索一套办法,让孩子们形成一种习惯。在美国也是,那边的教育方法就是要让队员从小就建立兴趣,建立信心。我回来后的任务也就是要给这些孩子树立信心,让他们对体操运动产生真正的兴趣。”李月久也承认,这种使队员们从锦标思想向爱好兴趣转变的做法要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体能上的欠缺,可以通过有效的训练方法来改善,容易提高。但提高兴趣,巩固心理就是一个很难的过程了,必须让队员真心喜欢上这个项目,而不是被逼着练,培养兴趣是当前最大的问题。而且,现在的环境与我们那时大不一样,我们当时条件非常苦,而现在孩子们的条件是非常不错的,他们在想法上也与我们那时不一样,所以我们要不断地鼓励孩子们,设身处地地从孩子们的角度来关心他们。同时,在我们当年,高指导对队员们非常有爱心,也很有耐心。我们做教练也应该这样,要想把队伍管理好,就要有对队员极强的爱心和耐心。”李月久说。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