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袭来 浪浪滔天 人人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32 东南快报

  “台风卷起大浪,铺天盖地般地冲过来,那场景实在太可怕了!”本报开通“征集历险救命绝招”热线0591—87806110后,福州市平潭县流水镇裕潘村的渔民陈端明昨日告诉记者,去年8月“艾利”台风到来时,他因担心乡亲们的渔船被冲走而去巡看,结果“有幸”观看到了罕见的大浪。[历险]见大浪铺天盖地此时刻保命要紧

  “扑上岸的浪花就超过3米高,然后重重地摔在地上,一棵直径超过20厘米的树顿时被拦腰折断。”回忆起直面“艾利”台风袭击的经历,昨日,陈端明仍心有余悸。“没办法具体描述浪有多大”,他去年刚好50岁,“有生以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浪了。”

  当时,他正和几名渔民准备到海边察看渔船是否被海水冲走。那天,天下着暴雨,海上波涛汹涌。突然,一阵猛烈的风刮来,浪头扑上岸后撞出“轰”的巨响。陈端明说,猛烈的大风和暴雨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才渐渐小了,他亲眼目睹了许多树木被风吹断哗哗倒下,“自己虽是海边的渔民,常见大风大浪,但见到这样的场面仍有些腿软,一般人也许会当场吓呆而忘了逃跑。”

  “保命要紧”,陈端明说自己赶紧和其他人往回撤,也没顾得上去理会渔船的去向。[支招]强风暴雨风暴潮这三“杀手”惹不得

  台风灾害主要是由强风、暴雨或风暴潮带来的,福建省气象台短期预报科刘铭科长说,远离这三大“杀手”施展手段的地方,人身基本是安全的。

  1.在海上航行的船只,应立即抛锚停航,避免暴风潮。

  2.在户外时,应迅速撤到坚固的掩体处躲避暴风雨或者在空旷处原地趴下。提防高空吊挂物坠落伤人。

  3.在山边时提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性灾害,如有异常,应立即撤离。

  4.在河边或低洼地带时要注意水位变化,提防暴雨带来洪水危险。不要下水游泳,不要到水库、电站大坝下作业或游玩。[对话]既注意台风预报也警惕次生灾害

  “台风造成的人员损伤主要是由其次生灾害造成”,刘铭说,台风是我省较常见现象,在现在的台风预报水平下,如果人们能严格按政府防御指令行事,一般不会直接造成很多人员伤亡。

  记者:台风预报能否给人们足够的应变时间?

  刘铭:现在台风预报的误差率较低,在24小时之内台风影响区域误差不超过120公里,一般在台风来临前几个小时,对台风走向、路径、影响范围的预报相当精准,除非台风出现大突变。事实上,发布台风警报可以给人们较充分的应变时间,而且在行政首长负责制下,相应政府应变预案启动,甚至能出现无人员重大伤亡。

  记者:台风中人员受伤通常是怎样造成的?

  刘铭:主要是台风的次生灾害导致。台风强度决定风圈半径,从而决定影响范围,而受影响区域内的人们都应防备大风、大雨等。台风来临时,强风先到,其后所经过地方及其外围普降暴雨,如果海面或入海口等有天文大潮,将出现风暴潮,并且低气压导致水面升高,这些容易带来次生灾害,从而导致人员伤亡。

  记者:如您突遇台风,会怎么办?

  刘铭:寻找坚固地方躲避;实在不行,一定要避开间接伤害:如树木、广告牌、电杆等;远离易倒塌地方、远离山坡和陡崖;远离河边、海滩等。(来源:本报记者金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