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票制,搅动汕头新年发展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37 大华网

  如同涌动的春潮,年票制给汕头新年的经济带来勃勃生机。在年票制实施半个月之时,记者走访了一些基层部门和多家工厂企业,亲身感受年票制带来的新变化。

  南区:看土地看项目络绎不绝

  “元旦到现在,我们已经有两个生产性项目正式签约了,投资额超过1亿元,实现了开门红。伴随着年票制的实施,濠江区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已经启动。”当记者来到濠江区采访时,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难以掩饰发自内心的欣喜之情。

  据该负责人介绍,从我市决定实施“年票制”以来,前来中心咨询或看土地、看项目的人就络绎不绝,特别是一些在北区找不到土地的投资者,更是急于到濠江投资办厂。“投资者看重的是濠江较为丰富的土地资源,实施年票制后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对投资者无疑更有吸引力,前来洽谈的项目很多,包括食品、机绣、锅炉、化工等,投资的规模都比较大。”

  利用这一契机,濠江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的措施,降低企业进入濠江的门槛,优化投资软环境,并已着手对区内的工业用地进行清理,按照企业和项目的需求进行合理安排,为发展大工业项目留足土地。

  矢崎:一年节省费用逾10万

  位于濠江区的华南矢崎(汕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占地90亩,去年出口额4680万美元,约占濠江区出口总额的40%。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厂和设在北岸城区的汕头矢崎是兄弟企业,双方在生产、技术方面的联系和来往非常频密,另外,上银行、海关、码头等处办理有关业务也需到北区。因此,公司车辆来回过桥的费用非常高,4部车一年的过桥费达10万元。再有,由于码头在北区,货物船运到汕头,要从集装箱码头转运过来,短途运输的费用也很高。两项合共至少要20万元。年票制之后,公司一年节省费用10多万,这也是投资环境改善的一种体现。”

  汕特宏通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评价了年票制给他们企业带来的实际意义。宏通塑胶有限公司位于石红光村,是濠江区的用电大户之一。该公司到本地落户已约3年,所用原材料塑料全部进口,每月约1000吨,必须在北岸港口卸货,然后再用大型集装箱车运到厂里,制成品相当部分也要以同样方式运到北岸装船出口。“每天省下的接送员工上下班过桥费不说,以后每月降低的运输成本可是个不小的数目。”

  旅游:鱼丸好卖温泉“升温”

  走访旅游界、餐饮界部分企业时,记者发现,几位经营者谈起年票制都喜形于色。

  “濠江的旅游业、餐饮业比过去好做多了!元旦那天,我们店接待的客人就要比往年多了两三倍!”说到年票制的好处,濠江滴滴香鱼丸老板笑得合不拢嘴。节假日里来达濠的小车明显多了,达濠的鱼丸很出名,有不少人过来旅游之后,都要一尝正宗的达濠鱼丸。甚至澄海那边都有客人慕名前来。该鱼丸店3家分店客人都比过去上升了一倍多。

  实行年票制之后,撤销了樟林收费站。莲花山温泉度假村、盛安百草园都位于澄海区莲华镇,毗邻潮州市铁铺镇。现在,从潮州方向过来和汕头走高速公路过来的游客都不再收费,从元旦起,撤站的效应就开始显现,游客人数比去年增长两三成,相信春节黄金周还会持续增长。“我们正在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配套景点,增加旅游项目,满足客人休闲娱乐需要。”两家企业的经营者充满乐观地做了展望。

  本报记者蔡毓生(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