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构建有效助学工作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43 光明日报

  本报讯

  中国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学校在校学生1万余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3000人。该校非常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于2002年在学生处设立了助学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为使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学校树立了以学生为主、为学生着想的工作理念,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与措施,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绿色通道”、社会资助为辅的助学工作体系。

  为保证新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顺利入学,学校从2002年起就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附寄《中国政法大学国家助学贷款指南》,把有关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政策告知每位新生,确保所有新生顺利入学。到目前,没有一名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的新生因交不起学费而未到校报到。每学年新生入学时,学校还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绿色通道”,并依据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缓、补、贷、勤工助学”等手段,确保每一名学生都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仅2004年学校就为159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大学,33名新生现场领到临时性困难补助,金额达6.5万元。在学校和经办银行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2004年11月底,学校共有902人与经办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合同金额达1700万元,借款学生当年借款额522万元也已全部到位。

  为拓宽对贫困生资助渠道,学校还积极与社会各界联系,多方筹措社会助学金。目前学校设有“陈泽盛助学金”、“黄乾亨奖助学金”、“刘国基助学金”、“新长城助学金”、“华夏银行助学金”、“法大88级校友奖学金”、“中伦金通助学金”、“泰华助学金”等十余项社会资助项目。2002年至2004年,学校经济困难学生共接受社会资助107.9万元。除社会资助外,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到国家奖学金201.2万元,发放困难补助109万元,仅在2005年元旦前,学校为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过好新年,集中发放困难补助近20万元。另外为鼓励学生自强不息、实现自我价值,学校还设立了勤工助学岗位。从2004年起为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勤工助学岗位的需求,学校在原有1200个勤工助学岗位上,增设了“公益家教”、“教授助手”勤工助学岗位,使勤工助学岗位总数达1600个,发放总金额达300多万元。

  在解决经济困难学生经济问题的同时,学校还重视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把解决学生经济上的困难与思想教育相结合。2003年底,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指导下,学校成立了以贫困生为主体的社团——“自强社”。以自强社为依托,学校组织受助学生开展公益活动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回报社会的信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