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去年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首破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47 新华网

  据海关统计,2004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亿美元,达42.88亿美元,比上年(下同)增长34.3%,其中出口23.96亿美元,进口18.93亿美元,分别增长21.6%、54.8%,全年实现贸易顺差5亿美元。广西外贸出口值在西部12省(区)中排名位于四川、新疆、陕西之后,列第4位。

  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广西外贸进口保持高位运行,出口持续增长。在关税税率进一步下调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急剧扩张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去年以来,广西外贸进口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月度进口值均在1亿美元以上,11月份,外贸单月进口总值首次突破2亿美元大关,12月份进口总值再次跃上2亿美元台阶。与此同时,外贸出口也克服了电力紧张、出口退税率下调、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出口总值一路攀升,从3月份开始止跌且缓慢回升,6月份增速开始加快,至8月份后一直保持2位数的增长幅度,12月份出口总值高达2.87亿美元,创单月出口值的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广西对世界各大洲进出口贸易均全面增长,增长幅度都在2位数以上。对东盟、日本、美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增长较快,开拓非洲、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形势良好。同年,东盟已连续6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广西与东盟进出口总值突破10亿美元,增长21%,其中出口6.4亿美元,增长15.1%;进口3.6亿美元,增长32.8%。2004年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是拉动外贸出口主导力量,私营企业在各类企业中出口始终保持最快发展。同时,高技术产品成为出口亮点。出口商品仍以有色金属、机电产品、铁合金、瓷餐具、松香、服装、水果蔬菜、芒编制品、烟花爆竹等广西传统特色产品为主。(李军戴志强)(来源: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