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将淡水逼向珠江水道负责人解答本报五大疑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58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霍宇力 裴静怡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何建 龙成关 通讯员 蔡尚途 张虹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由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贵州、广西、广东等省(自治区)水文部门组成的700多名的监测队伍浩浩荡荡登上监测船,开赴调水沿线各个观测点,这标志着珠江流域最大规模的一次水文监测行动正式展开。时报特派记者组已随广东省调水队,于昨天下午同时出发前往贵州,从今天起将陆续发回“放水”现场消息。

  昨日,记者就这次广东从贵州调水的问题,专访了珠江压咸补淡应急方案的主要负责人———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秋生。

  调水五大疑问

  一一破解

  调水前夕,记者就调水的种种问题,专访了珠江压咸补淡应急方案的主要负责人——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秋生(如上图)。

  问题一

  7亿吨水怎样计算出来?

  解答:通过三组研究人员同时独立计算,结果都相同,7亿吨数字是准确的。

  信息时报:请问7亿吨水是如何确定的,够不够缓解广东的旱情?

  王秋生(以下简称王):7亿吨水的数量,是水利研究人员根据广东珠江口压制海水需要的流量,通过数学模型,倒推上游需要供给的水量,计算出来的。为了力求准确,采用了3组研究人员同时独立计算的方式,而3组人员最后得出的结果均是7亿吨左右。因此这个数字是比较准确可靠的。而在调水的过程中,我们也将实时监控各个河段的流量,还可以动态调整供水量的大小,保证满足珠江口压制咸潮。

  信息时报:万一再次出现紧急情况,能否进行第二、第三次调水?

  王: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西北江流域还有50亿吨的淡水资源,7亿吨的调水行动绰绰有余,可以采用几次。但据计算,如果要完全压制咸潮,将需要90亿吨淡水,这将超过我们的能力。

  另一方面,如果频频调水将淡水资源全部用完,也会对今后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千里调水属于应急措施,只有在自来水面临停供的情况下才会采用。

  问题二

  处处旱情如何防“截留”?

  解答:一部分较大灌溉闸口将关闭,另外这次调水水量计算时已经把沿途部分必要的用水(主要是生活用自来水)考虑在内。

  信息时报:沿途有不少地区都是饱受干旱之苦。如何对沿途进行监控防止“截留”?

  王:据统计,在广东境内,淡水流经的地区,沿途有大小水泵和灌溉闸口400多个,在贵州和广西沿线的水利部门将对这些闸口和水泵进行全面监控,一部分较大灌溉闸口,将要求关闭,防止过度分流水量。另外,这次调水的水量计算中,也把沿途部分必要的用水(主要是生活用自来水)考虑在内,沿途抽取必要的用水,将不会影响这次调水的效果。

  问题三:

  是否会破坏生态环境?

  信息时报:毕竟7亿吨水是很大的数量,请问这是否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

  王:由于这是华南地区有史以来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调水行动,因此一些经验还需要在这次行动中才能获得。但由于整个珠江流域目前还有50亿吨的淡水储备量,调来7亿吨相信不会造成大的危害。另外,在我国北方的黄河流域,已经有不少跨地区调水的例子,也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

  问题四

  会对广东供电有何影响?

  解答:一旦明春继续干旱,不能及时补充水库里面的水,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时,就会面临无水发电的困难。在“停电”和“停水”之中,两害相权取其轻,还是选择先千里调水。

  信息时报:调水后,会对广东供电有影响?

  王:这次调水的主要来源天生桥水库是国家一级水电站(这个需要核实),调出的水资源本来是用于发电送入南方电网向广东输送。这次将水调出,虽然还是通过发电机组流出,但目前是冬季用电低谷期,因此将对南方电网造成一定的调锋压力。

  如果水调出后,一旦明年春季继续干旱,不能及时补充水库里面的水,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时,就会面临无水发电的困难。但“停电”只是经济发展问题,而“停水”就会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了。因此,在“停电”和“停水”之中,两害相权取其轻,还是选择先千里调水,保证人民解决生活用水为上。

  问题五

  广东是否要对贵州补偿?

  解答:贵州将无偿向广东提供需要的水资源。

  信息时报:这次贵州向广东供应了7亿吨淡水,请问广东省是否需要对贵州省进行补偿?

  王:作为国家资源的统一调配,这次千里调水,贵州将无偿向广东提供需要的水资源,广东无需向贵州提供补偿。

  成功关键看人工洪峰能否准确汇合

  在海水水位最低时调水

  信息时报:根据这次的方案,千里调来的淡水到达珠江口时,将会产生什么效果?

  王:这就涉及到我们这个方案的一个特点,一般认为,是在海水水位最高的时候调来淡水压咸,但如果采用这种方式,再多的淡水也不够。所以我们这次采用的是,根据潮汐的运行规例,在海水水位最低的时候,加大淡水流量稀释盐度。而珠海、中山、东莞等珠江口城市,利用这个机会,把淡水抽到水库里面储备起来,这就可以保证日后一段时间的正常供水。

  两个洪峰“会师”思贤滘

  信息时报:主要的技术难点是什么?

  王:这次调水的主要技术难点有两个,一是千里调水,如何保证淡水能够在最需要的时间,准确地到达珠江口。二是由于珠江出海口有流经广州、东莞的主干道和流经中山、珠海的崖门水道,要保证两条水道均有足够的淡水供应。

  第一个技术难点通过整个珠江流域的数学模型计算解决,前面已经讲过了。而第二个技术难点,则通过各个水库配合分先后放水,最后造出二个人工小洪峰在思贤滘(西北三角洲顶点)同时汇合的效果。根据我们测算,只要思贤滘的流量超过2500立方米每秒,就能保证两条珠江水道都有足够的淡水供应。因此,思贤滘的流量是否超过2500立方米每秒,同时人工洪峰能否准确在思贤滘汇合,是这次调水是否成功的判断标准。
如何将淡水逼向珠江水道负责人解答本报五大疑团(组图)
工作人员在调试多参数水质监测仪。
如何将淡水逼向珠江水道负责人解答本报五大疑团(组图)
工作人员松开监测船的缆绳,开赴前线。

  现场直击

  700多水文专家和技术人员协同作战 同步监测历时1个月

  调水期间

  每天水情六报

  昨天上午,大规模水文和咸潮监测正式进场。据了解,此次水文和咸潮监测历时近一个月。从1月15日起,一直持续到2月11日。其中,贵州、广西主要负责干流的水文测验工作,珠江委水文局和广东省水文局共同承担着珠江三角洲56个断面、64条垂线的同步水文测验和咸潮监测任务,测验项目包括水位、大断面、流速、流向、流量、含氯度、水质等常规项目。

  据了解,为确保在调水期间能密切监测到沿河水位流量的变化,并及时将监测信息反馈给压咸补淡指挥中心,专门在珠江流域西江、北江、东江干、支流布设了30个主要水文控制站。目前,天生桥(桠杈)、蔗香水文站已从1月5日起,天峨、迁江、梧州、石角、三水、马口、博罗水文站从1月10起开始每日4次将6、8、14、20时的水位、流量及平均流量水情信息,通过水情计算机广域网传输到珠江委。

  调水期间

  ,30个水文站要每日6次将每天0、4、8、12、16、20时的水位、流量和日平均水位、流量信息,报告给珠江委。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