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宣誓就职遭双重夹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2:26 今晚报
阿巴斯宣誓就职遭双重夹击(图)
阿巴斯

  在重重危机的阴影之下,上周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马哈茂德·阿巴斯15日在拉姆安拉正式就职。就在他就职前两天,巴武装人员对一个以军检查站发动了近半年来最具杀伤力的自杀式袭击,沙龙政府随后宣布中断和巴民族权力机构的联系。

  宣誓就职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愿意与加沙地带的巴军事组织会谈,讨论停火问题。但当日,以军还在加沙地带不断出击,至少打死7名巴勒斯坦人。

  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之间的“短暂蜜月”已经提前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反对势力也开始抬头,阿巴斯上任伊始就将面临来自巴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夹击”,处境之艰难不难想像。伸出橄榄枝

  当地时间15日中午12时,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在拉姆安拉召开特别会议,举行阿巴斯的就职典礼。

  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宫小生和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率领代表团出席了阿巴斯的就职典礼。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首先宣布卸任,身着黑色西服的阿巴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前宣誓就任第二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随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首先表示将胜利献给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并表示要继续阿拉法特的道路,实现巴以和平和巴勒斯坦建国梦想。邀请库赖组阁

  阿巴斯在就职演说中邀请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继续留任,组建新内阁,掌控安全部队,“我再次表示对阿布·阿拉(库赖)的信任,我想请求他根据法律组建新政府。”

  阿巴斯的这一决定并不出人预料,因为他在竞选期间就多次表示,一旦当选之后就将任命库赖继续留任,组建政府。

  事实上,由于此次选举的结果没有任何悬念,所以早在大选之前,巴勒斯坦的各派政治力量就开始为新政府的组建相互角力。阿巴斯一再强调,希望能邀请各派政治力量加入新政府,但是内阁中一些关键的职位如何分配,预计将在巴勒斯坦内部再次卷起一场不小的争论。加沙冲突不断

  15日,以军在加沙地带中部打死了5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2名武装人员。以军表示,当他们从内特扎里姆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前往扎耶通一军事据点时遭到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袭击。双方爆发枪战,造成5名巴人死亡。

  另外,拉法地区医院的医生也说,当天有两名巴勒斯坦人在巴以交火中丧生。目击者称,这两人是在侵占了一个废弃了的以色列哨所后被打死的。以军则否认了哨所被侵占的说法,只是说以军开枪是为了驱散在禁区内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医生说,一名7岁的以色列男孩和一名以色列妇女在冲突中受伤,其中妇女的伤势比较严重。阿巴斯想谈判

  面对以方强硬姿态和武力手段,巴勒斯坦外长纳比勒·沙阿斯说,当日刚刚宣誓就任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新主席阿巴斯表示,愿意于17日与加沙地带的巴军事组织谈判,讨论与以色列停火的问题。

  沙阿斯说,阿巴斯将于17日抵达加沙,与巴勒斯坦所有组织,特别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重新对话,以图能够最终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定。但以色列政府发言人阿维·帕斯纳17日说,以色列对阿巴斯表示“失望”,他在就职仪式上没能明确谴责“恐怖主义”。哈马斯不同意

  然而,就在阿巴斯寄望和平的时候,哈马斯却为他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哈马斯政治局副主席穆萨·阿布·马尔祖克15日说,尽管承认“两个国家”是解决中东和平的关键,但是哈马斯永远不会承认以色列。

  马尔祖克在接受德新社电话采访时说,以色列从巴勒斯坦民众手中侵占了本应属于他们的国土,“我们不承认这个犹太复国运动的实体是一个国家,我们不承认任何从别人手中掠夺领土的国家”。当被问到哈马斯是否接受与以色列的停火协议时,马尔祖克说:“我们现在的立场是反对休战协定,我们所处的位置不允许我们在这个时候休战。”他表示,哈马斯不会向阿巴斯提出的解除武装的要求让步。

  哈马斯在加沙的发言人阿布·祖赫里15日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天发表的就职演说表示欢迎。对于阿巴斯在演说中呼吁巴以双方实现停火,祖赫里重申了哈马斯的立场。“停火问题应该对敌人说,而不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各派别,”他说,“只有敌人停止了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各派别才会考虑其他选择,以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最高利益。”

  冯俊扬 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