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余“群星”送戏到京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2:34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苏丽萍

  1月15日,寒风凛冽,但京郊昌平区崔村镇的金苹果剧场内却热闹非凡。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群星奖优秀节目迎新春送戏下乡活动在这里举行,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十几个精彩节目在这里登台献艺,为京郊农民带来了新春的祝福,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没有演艺明星的抢眼盛装,没有专业团队的豪华阵容,但这些业余演员们的节目却贴近生活,带着泥土的清香,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河南的吹打乐《春涌中原》高亢激越,山西绛州鼓乐《黄河船夫》铿锵豪迈,那种质朴与激情将场内气氛推向高潮。平均年龄63岁的12个天津老汉,拎着鸟笼,跳起了幽默诙谐的舞蹈《老朋友》,那种人、鸟之间的和谐与默契,令人莞尔亦令人深思;湖南花鼓戏《补票》,以一个村官为主人公,反映了当今中国农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农村政治改革的成果,虽然剧中方言人们不大听得懂,但演员们生动的表演仍让人们心领神会;而总政反映干部关心战士的曲艺小品《挪被窝》更是赢得了人们如潮的掌声,尤其是节目结束时,身穿背心、短裤的演员哆嗦着快跑下场,引来人们善意的大笑。天气很冷,但演员们演得一丝不苟,这让观众十分感动。崔村镇70岁的老人张绍金连声说:“难为他们了,演得真好。”

  为了给兄弟省市提供演出机会,北京市此次只演出了京韵大鼓《花木兰》和群舞《北京新秧歌》。北京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张莞尔说,新秧歌的表演形式和化装都焕然一新,它比旧的秧歌难度大,且更有新意,也更有美感。也是,这个压轴的群舞赢得满堂喝彩。农妇孙圆荣边鼓掌叫好,边说:“太好看了,真希望以后能常看到这样的节目。”她告诉记者,她拿着刀和锯本想去修剪果树的,走到剧场门口看到有演出,就用衣服包住锯、刀走了进来。“不干活了,看演出要紧。”

  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副司长李宏介绍说,13年前,文化部以“群星”寓意群众文艺犹如满天星斗熠熠生辉而设立了群星奖,作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13年来,“群星奖”共推出了2000多件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业余文艺人才。本次进京演出的13个获奖节目,所有演员都由非专业的群众担任,其中大多数节目还是群众自己创作而成的。

  演出结束后,乡亲们依依不舍地送走了这些业余“群星”。文化部社图司群文处处长刘波透露,16日,这些业余“群星”们将赴顺义区北小营镇演出。17、18日,他们将在长安大戏院为在京民工演出两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