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物旺季 商场假币出没“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3:15 大华网

  春节临近,利用假币购物、消费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两名妙龄女子持百元假钞在长平路一商场以购物为名坑人钱财时,就被警惕的商家识破,只有乖乖把所骗钱物返还。银行部门提醒市民,许多不法分子经常借节前购物旺季用假币“浑水摸鱼”,市民在现金流通中应多一双慧眼,多一份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连连破获制贩假币案

  近年来,我市乃至整个粤东地区均加大了打击制贩假币案件的力度。数天前,汕头中院就审结了一起伪造巨额假币案,对郑进明等5人伪造人民币3523.26万元一案宣告一审判决:以伪造货币罪,判处郑进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郑记平、郑进宝、王振昌、纪俊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至15年,并处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金。2003年初,郑进明与同案人彭锡鸿、张明豪密谋伪造人民币。同年8月底,郑进明串招郑记平、郑进宝参与作案,并将郑记平所有的水泥店作为印制假币工场,对工场进行了隔音装修。同年9月初,开始伪造人民币。2004年1月7日案发时,公安部门在上述印制假币的现场缴获假1999版100元人民币352326张,总面额35232600元。所幸的是伪造假币尚未流入社会。2004年,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破获了一个制贩假币的团伙,从中获得重要线索:有一个叫“阿郑”的外地人,在粤东地区与他人合伙开设印制假人民币的地下生产窝点。随后,广东省公安厅和潮州市公安局组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将侦查目标锁定在粤东地区某镇,并一举摧毁这个制贩假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假人民币半成品约1400多万元及印制设备、原材料一批。

  2003年4月,普宁市100多名民警迅速出击,直扑云落镇广汕公路沙溪路段包围一凉果厂,捣毁了隐蔽在该厂楼下一房间内正在印制假币的窝点,抓获肖培正、肖荣兵、纪尚明、李国鸿等4名生产人员和凉果厂主之一郑丽芳,现场缴获制假币机械2台(套)、半成品假币2000多万元、印制假币版模菲林胶片一批。

  小额假币侵入市民生活

  如今,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面对50元、100元这样大面额人民币时,一般会留心辨认一下,生怕遇到假币,却很少怀疑1元硬币会有什么问题。然而,很多市民还不知道,小额假硬,特别是假硬币以其面额小、不被重视、易流通等特点,已开始侵入我们的生活。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公交总公司的“库房”里看到了几大箱的小额假钞,花花绿绿的假钞大多是2元、5元、10元。收到的假币数量大得出乎记者的意料。据了解,自1995年实行公交车无人售票以来,市公交总公司近十年间已收了超百万元的假币,巨额“损耗”令企业不胜负荷。由于“吃”进的假币太多,公交公司不仅专门腾出一个房间进行存放,还得派专人进行保管。无独有偶,市区一小商铺业主李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他做买卖时收到不少1元假硬币,最多时一天收到过5枚。记者仔细观察了他提供的“假币样品”。乍一看,重量、手感、光泽都跟真硬币很接近。仔细比较后,发现假币做工较粗糙,花纹模糊,字体有些异样。和真币相比,假币的重量稍轻一些。如果仔细辨认,还是很容易辨别出来。但为什么这么多人被蒙蔽呢?对于这一现象,银行一位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市民漠视硬币,根本不把这点“小钱”放在眼里,也没想到硬币都有假的。

  “假币消费”招数种种

  商场购物中持“假币消费”的顾客在消费100元、50元大面额假币常会买些大宗商品,如电器商品,这类商品因金额较高,假币容易夹带,易混淆收银员的注意力。有的人在持假币消费时,多会盯住其平时常观察的新收银员下手。

  另一现象则是利用妇女、儿童的“特殊身份”持假币消费,或让儿童去“买单”,让收银员较为大意而得逞。有的持假币者先挑好商品,使用假币利用营业员代交款,多会使用100元假币,当营业员接单后替其“买单”,发现假币,此时顾客不予认定,蒙了营业员的眼讨回真币。

  商场加强培训堵住“假币”

  用假币消费是令商家最深恶痛绝的。目前汕头各大商场、超市、购物中心都自己竖道“防火墙”,杜绝假币“鱼目混珠”。

  汕头天虹商场在“反假币”中,收银人员个个成了“金融警察”。天虹商场收银部对属下的财务人员和收银员进入商场的岗位,除须熟悉现金管理的业务外,辨识人民币真假的技能也必不可少。

  商场的收银人员一开始对假币都存有恐惧心理,但经过反复的培训,收银员鉴别真假人民币已成“火眼金睛”。该商场收银部值班经理林丹文这样说,“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是每个收银员进入商场工作辨识真假人民币的“基本功”。如上岗前先用4万元中夹有六七张假币让收银员在限定时间内点钞识别,达标者才予上岗,保障了商场和员工不受损失。“谁收到假币,谁负责”这条压力大的规定不得不让收银员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鉴别能力,不然,亏的还是自己。

  由于自去年7月1日起,按《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中规定,只有办理货币存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有权收缴假币,商场都无权收缴假币。以往在商场购物,交款时突然被收银员发现有假币,二话没说就把假币给没收了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商场的收银员现在多以婉转的用语回绝假币消费。如“不好意思,请你换一张”等等,让持假币顾客“不好意思”换上真币消费,个别专门以假币消费的顾客只得灰溜离去。

  像天虹商场的做法就是不论何种顾客,收银员除第一点辨别真假人民币外,对现金收取都用“唱收唱付”方式告知顾客,当某个收银员收到假币时,会马上通知防损员通告各个收银台加强注意,既杜绝假币不小心流入,又提高各收银员警惕,与持假币顾客不致发生纠纷。

  真假人民币识别五大招

  在采访中,有市民戏说,现在假钞的制作工艺越来越好,几乎可“以假乱真”,一不留神就会“中招”。那么,如何辨别真假人民币呢?银行业内专家向记者亮出真假人民币识别五大招。

  水印观察法———真人民币的水印,不论是固定水印,还是满版水印,都是在造纸过程中做在纸张中的,将人民币平放时,一般看不出水印的迹象。但只要迎光透视,均可看到纸币中含有层次丰富,立体感强的水印;而假币一般没有水印,即便有也是用印模后盖上去的,平放时有水印轮廓。迎光透视时,有的反面看不清楚,有的则特别明显,其水印图案结构简单,无立体感,且图像失真。

  真币对照法———真人民币的各种颜色光泽鲜亮,图案轮廓清晰,层次分明,立体感强,印制精细,迎光透视时,可看到正面右侧有一条上下贯通的黑色金属线;而假币由于粗制滥造,多数票面颜色浑浊、色泽灰暗。

  手感触摸法———现行流通的纸币,5元以上的券,都采用了凹印技术,用手指反复触摸币面主要图案及“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真币有凹凸感,假币同部位则没有这种感觉。

  紫光检测法———将真币置于紫光灯下,票面颜色无刺眼现象;假币则出现刺眼的蓝白光。但用这种方法检测时,有时个别真币由于接触过肥皂粉等,也会出现刺眼的蓝白光。因此,用紫光检测时还须观察其它特征。

  红色百元人民币简单识别法———将100元币钞正面左下方的100字样,对着亮光正侧面一看,凡是变色的(正面垂直角度观察是绿色的,侧面倾斜一定角度观察则是蓝色的)应是真币,反之,则是假币。现在,银行还发现,红色百元假币也有“100”变色字样,但色泽比较模糊,制作比较粗糙,感觉像洒上去的荧光粉。

  当然,仅仅依靠一种辨析法是不够的,碰到疑惑货币可到银行要求鉴别。(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