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印路49号周边地区及运河沿线规划LOFT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3:2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6日电LOFT,字面意思是仓库、阁楼,但当它在20世纪40年代,第一次作为一种居住生活方式在美国纽约出现后,LOFT这种工业化和后现代主义完美碰撞的艺术,就逐渐演化成为了一种时尚的居住与工作方式,在全球广为流行。

  前天,这个时髦的词第一次完整地出现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上,市领导以及一大批局长们共同给杭州的这个新名词把脉。把LOFT打造成继“杭州女装”之后又一品牌的提法,将LOFT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杭印路49号自然形成LOFT

  杭印路49号LOFT位于运河沿线,它是自然形成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源地。目前已聚集了近20家艺术和设计公司,改建旧厂房面积近1万平方米,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它改建的旧厂房直接反映了运河沿线地区轻纺等工业的发展、成长、衰退历史。

  “一点一线”扩大LOFT容量

  杭州不仅要保留这一LOFT,同时还计划扩大LOFT的容量。目前,拱墅区已初步编制了《杭州LOFT规划设计》,主要是利用现有杭州蓝孔雀化纤集团公司、杭一棉、长征化工厂及大河造船厂等相对比较完整的旧厂房、旧仓库,规划布局“一点一线”的LOFT。

  所谓“一点”,就是指杭印路49号及周边地区,拟保留1万平方米的旧厂房;所谓“一线”,就是指拱宸桥桥西运河沿线地区,拟保留2万平方米到3万平方米的旧厂房。

  探索LOFT运作的模式

  在运河文化保护开发的大背景下,涉及该地块运作的拱墅区政府提出设想:

  采用“规划引导,政府培育,市场化运作”的操作办法,结合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以及“城中村”改造,对拱宸桥西地区和吉如地区“详规”进行适当调整,保留部分有价值的旧厂房。

  由各企业自行对保留的旧厂房采取保护措施,并出租给创意公司;或者由市政府的建设单位按照拆迁政策规定,对这些企业进行拆迁补偿后,统一对保留下来的旧厂房进行整修,并出租给创意公司。(魏皓奋)(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