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塔那摩监狱英囚犯:我是军情五处与基地的中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4:24 新华网

  曾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一名英国囚犯宣称,自己是为英国军情五处和“基地”组织一名头目“牵线搭桥”的中间人。

  据英国《独立报》1月16日报道,现年37岁的比谢尔·拉维少年时期作为难民来到英国。2002年11月,他被怀疑是“基地”组织支持者,在前往冈比亚途中被美国情报特工抓获。随后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长达两年多。

  1月16日,《独立报》记者目睹了拉维在美国古巴军事法庭做陈述的情况。拉维与“基地”在欧洲的精神领袖阿布·卡塔达(AbuQatada)私交甚密。拉维表示,自己是卡塔达和英国军情五处之间的调解者。他提供了军情五处3名特工的名字,并要求他们出庭作证。尽管美国军事法庭同意了这一要求,但是英国政府拒绝允许3名特工提供任何证据。

  《独立报》指出,在卡塔达曾在英国伦敦躲避9个月,并且住在拉维为其挑选的房屋里。在此期间,拉维与英国军情五处有过接触。2001年12月,英国政府宣布可以不经审判拘留外国恐怖主义嫌疑人之前数小时,卡塔达突然消失。

  此前,穆斯林武装分子和法国安全部门人员都曾经透露,卡塔达和英国情报部门有过接触。而卡塔达的法律顾问则坚决表示,英国军情五处只是作为例行公事,对他进行过问询,以便收集在英国活动的穆斯林组织情报。(徐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