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行优质新股股市才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4:53 南方都市报

  经济人之易宪容专栏

  中国证监会近日宣布即日起恢复新股发行。同时,国内股票发行询价制度将随之启动。自从中国证监会2004年8月30日发布股票询价相关征求意见稿后,就停止了新股发行,至今已有近半年时间。

  近半年来,可能是国内股市跌得太多,有人一直主张减慢或停止新的A股发行,阻止国内的优秀企业到海外上市。对于这等怪事,我以为只有中国的股市才能出现。实际上,国内的股市并非如有些人设想的那样——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会有新的起色,而是继续下跌。可以说,停顿了半年的A股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不仅令国内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也给国内股市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

  为什么国内股市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不仅在于证券市场制度缺陷,也在于国内市场的上市资源严重短缺,使得大量具有行业领导地位的优秀企业到海外上市。本来反对扩容是为了市场休养生息,不料却适得其反,降低了国内A股市场的回报率。有研究表明,以2004年10月底的股价为标准,A股市场1300多家上市公司的总体市盈率为29.5倍,远高于同期海外上市企业14倍的市盈率。而A股市场总体市净率(股价/净资产)为2.15倍,仅略高于海外上市公司的1.89倍。其原因就在于,A股市场的净资产回报率(净利润/净资产)在2003年只有7.3%,远低于海外上市公司的13.5%。而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总体回报低就在于,一些行业主导企业选择到海外上市。因此,如果国内市场仍然坚持反对扩容,一定会迫使更多的国内行业主导企业到海外上市,国内股市就不可能继续发展。

  还有,近几年国内股市持续低迷,不仅在于市场基础性制度缺失、国内股市的上市公司质量不好,从而导致国内股市劣质产品卖高价,还在于这几年国内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近几年来,国内的基金公司等市场机构投资者得到超高速发展,由微不足道的力量变成了最大主力。目前国内股市的基金公司总市值4000亿元。加上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制度)的推出,目前国内股市整个投资理念、投资方式、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投资者结构,面对着市场投资主体的机构化,股市有相应调整吗?创造出了新的获利模式吗?没有。尽管近几年来机构投资者为争取其利益推动政府出台了不少有利其发展的规则,如社会公众股分类表决制度、新股询价制度等,但这些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出现新的赢利模式。让一个新的投资者仍在传统的市场中运作,这个市场能够发展起来吗?因此,对国内股市来说,只有让那些劣质公司退市和让更多的优秀公司上市,才是根本之道。

  启动A股新股发行及公司上市询价制度,不是担心市场面临新一轮扩容而导致整个市场价格中枢向下调整的问题,而是如何为机构投资者创立一种新的赢利模式的问题。因为A股新股发行的重新启动不仅能够改变目前市场上僧多粥少的局面,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广泛的选择范围,从而避免众多机构的“羊群行为”,而且由于整个市场定价与发行制度改变,可以让更多优质公司上市,从而改变目前国内上市公司质量不好的状况,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目前机构投资者规模不断壮大的情况下,现有的上市公司已经无法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因此,重新发行A股新股不仅对机构投资者是个机遇,也是国内股市发展的机遇。如果能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优质上市公司将吸引大量资金介入,从而推动股价的上涨;而大盘优质股的上涨无疑会推动整个市场的走强,将投资者的人气调动起来,实现国内市场的繁荣。同时,新股询价制度不仅能提高定价过程的透明度,同时也使机构投资者、保荐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的行为受到市场约束、接受市场检验,让投资主体更加向好的方向发展。

  当然,市场的发展既会有代价,也可能不会按照制度设计的轨道运行。这对监管者来说,意味着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行为更是应该多加关注,进而不断完善规则。总之,市场向前走总比停下来要好,否则中国股市就没有希望。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本版个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