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协人士提醒:老年人慎防各色“推销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月16日电 老年人由于辨别能力稍差而成了很多黑心商家的推销对象,多数投诉者因听信“推销人员”的花言巧语,购买了一些自己不需要或者对自己作用不大的商品和保健品。为此,中消协转发了浙江省湖州市消协的消费警示,让更多老年人慎防“推销陷阱”。

  典型受骗经历

  82岁的消费者沈先生于去年11月接到电话邀请,参加了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健康代表”给沈先生免费检查,出具了所谓的“健康评估报告”,报告中不健康的血象表现有:血小板聚集状、胆固醇结晶、胃肠中心偏黑、胸部玫瑰花瓣样改变等等。根据以上症状,“健康代表”建议采用活氧喝水500ml/次,活氧泡脚3至7天,同时借机推销某牌多功能活氧浴机,价格3980元。谁知第二天价格竟变为4380元,第三天又变为3580元。最终沈先生以358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使用了一个星期后,沈先生的腿上便出现了痒症,起水泡并出血。沈先生找到经营商要求退货,经营商同意退货但要沈先生承担开箱费100元、机器损耗费300元共计400元。实际上,这样的现象在很多商场和医药销售点也屡见不鲜,只要消费者接受他们的检查,一般都会出现不同的病症。

  通常惯用伎俩

  为此,消协人士经过调查发现,很多不法经营者在销售过程中通常惯用以下伎俩,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注意。

  首先是“贴身攻心”服务型。有些公司派出大批业务员,通过打电话或在公园、市场等各种公共场合先与老人套近乎,然后派发邀请函,热情邀请老人免费参观公司,向老人展开游说,然后再故作“今日有、明日无”的优惠报价,甚至有的业务员趁热打铁,紧跟老人回家取钱。

  其次是门面“贴金”型。宣称“经合法批准”,甚至谎称是“国家重点扶持项目”等。为了骗取老人的信任,这些公司不惜在市内繁华地带租用较高级的写字楼,向老人吹嘘公司实力如何雄厚,某某领导人曾亲临指导等等,冠冕堂皇地打着“合法”的旗号,使老人深信不疑。还有的公司故意夸大老人病情,在老人急于求助时,抓住他们对保健的特殊心理要求,派发精美的宣传广告资料,将不具备药品功能的保健品虚假夸大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仅让不少老年消费者购买产品浪费钱财,而且也延误治疗。

  再次是“现身说法”型。有的公司雇用“医托”欺骗消费者,让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治疗效果深信不疑。

  如何理性消费

  消协人士提醒老年消费者:面对着商家的各种宣传促销,尤其是医疗保健品推销,要理性消费,应进行多方了解或向有关政府部门询问;如果感觉自己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不要轻信没有执业医师证件的“街头游医”以“专家”的名义进行的所谓“免费测试”、“义诊”和“讲座”,否则可能加重某些疾病;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严惩坑害消费者的不法分子。(完)(记者李季)(来源:今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