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三世”:要做布什家族第3位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5:22 新华网

  老布什一共育有四子一女,除了当上总统的大儿子外,二子杰布也是政坛上的一颗明星,三子尼尔和四子马文对政治并无兴趣,女儿多罗西则更是安心相夫教子,是个标准的家庭主妇。小布什成功连任之后,美国媒体爆出杰布将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的消息。虽然杰布自己表示不愿竞选下届总统,但很多人仍认为,布什家族会再出一名总统。

  [二子杰布] 下一站,总统?

  杰布·布什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大学一毕业,他就进入得州商业银行的委内瑞拉分行工作。上世纪80年代,杰布回到父亲身边,开始涉足政坛。当时老布什正作为里根的竞选搭档竞选美国总统,而杰布就是竞选班子中的一名生力军。为父亲工作的这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却给杰布后来的政治生涯带来了很多经验和便利。

  1984年,杰布当上了共和党戴德县主席。当时,杰布最要好的政坛伙伴是时任共和党戴德县财政部长的帕德来拉。虽然杰布知道帕德来拉曾被指控盗用公款,但他还是受帕德来拉邀请担任后者所建办公楼的代理商,那幢办公楼是帕德来拉个人贷款140万美元建造的。这次义气之举成了他从政后的第一桩丑闻———他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鼓励政府部门搬入大楼办公。而帕德来拉后来承认,他是靠欺骗政府部门才获得了如此巨额的贷款。

  杰布没有被帕德来拉的丑闻击倒,但他却没有吸取多少教训。上世纪80年代后期,杰布曾大力支持迈阿密一家名为“国际医疗中心”的保健机构的发展。为了能获得更多的政府财政拨款,他还把机构负责人直接带到父亲老布什办公的白宫。不明就里的老布什大笔一挥,这家机构成了美国政府医疗基金的最大接受方。然而根据后来中情局的调查显示,“国际医疗中心”并没有像他们宣称的为美国人的健康服务,而是把一大笔经费用到了救治尼加拉瓜反叛军上。

  [三子尼尔] 是非不断的“惹祸精”

  尼尔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曾在丹佛的斯尔拉多银行供职,在此期间,他与他人合伙开了个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为了让自己的公司蓬勃发展,尼尔通过斯尔拉多银行给自己的合伙人贷款近2亿美元。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合伙人卷款离开,使得斯尔拉多银行蒙受了重大损失最终倒闭。对于这次失败,尼尔非常痛苦。他不仅要向银行赔款,还要努力减少自己的行为给“布什”这个姓氏造成的不良影响。

  不善做生意的尼尔在个人生活上也常犯错误。2003年他与妻子离婚期间,就爆出他多年前到东南亚旅游时与不少妓女发生关系。尼尔的前妻曾经还向传记作家透露说,乔治·布什和劳拉夫妇是瘾君子,给第一夫妇抹了黑。

  虽然布什家族对尼尔的作为通常都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但他是这一家最会招惹是非的孩子却是毫无疑问的。他几乎从未在乔治·布什的白宫官邸公开亮过相,这点就足以可见乔治对这个弟弟的态度。

  [四子马文] 布什的坚定后盾

  马文曾是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现在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里亚当团政顾问。和三位哥哥不同,马文很少在政坛上抛头露面,他最引起美国媒体关注的时候是“9·11”事件之后。被袭击的世贸双子楼安装的安全系统是一家美国和科威特合资的公司提供的,而马文正是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马文的这家公司包揽了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联合航空公司等重地的安全系统项目。“9·11”之后,不断有人置疑这些安全系统是否真能拦住恐怖分子的脚步,不过白宫并未对此发表意见。

  2000年美国广播公司的一则报道中曾把马文称为“一个冒险资本家,但他也没有忘记为家族的政治事业出力。”的确,马文虽对从政没什么兴趣,但当父亲或哥哥需要时,他还是会坚定地站到他们身边。他曾为大哥竞选总统拉来不少竞选捐款,甚至还亲力亲为地主持筹款晚宴。

  小布什对弟弟的帮助很是感激,虽然马文时常在媒体前说错话,但他还是很看重这位兄弟。去年的美国大选结果揭晓时,小布什就是在马文及父母、妻女的陪伴下共同迎来胜利消息的。

  不愿做“布什三世”

  杰布在共和党中很有人缘。1998年,杰布当选为佛罗里达州州长,2002年再次当选,是该州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当选的共和党人。在任期间,杰布大力发展教育,推出“公开办公时间”措施,政绩不错,很受选民欢迎。

  这次大选中,佛州的选举人票被乔治·布什收入囊中,身为弟弟的杰布帮了不小的忙。不过,尽管有着“先天优势”,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杰布却一再公开表示,对寻求成为白宫的主人没有任何兴趣。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杰布不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原因很可能是为了避免做兄长总统宝座的直接继承人。

  人物分析

  打造国际政治家形象

  此次南亚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损失严重。美国派出代表团访问部分受灾国,考察其受灾状况并评估其救援需求。由于在处理飓风等自然灾害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杰布·布什也被列入代表名单,得以与鲍威尔一同前往考察。不少人认为,这次的出访将对杰布·布什的政治生涯大有帮助———毕竟,至少他走出了佛州,得到在全美乃至全世界面前曝光的大好机会。

  老布什的政治顾问查利·布莱克对杰布·布什的表现评论道:“他与外国领导人打交道,处理国际危机。我认为他会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他是一个认真的国际政治家。”在杰布·布什会否参加总统选举的问题上,布莱克的看法是,杰布·布什“从未否定参选总统的可能性”。佛罗里达州的政治家和布什家族的朋友则认为,杰布·布什的表态,只能被理解为他不会在2008年参选,但不排除未来,杰布会“出击”。

  从目前看来,保守的共和党大员中真挑不出一位适合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魅力十足的人物。所以,只要杰布点头,加上布什家族的影响力,推举他为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一些人已经预言,从现在开始的、将长达四年的“布什三世(杰布)-克林顿二世(希拉里)”之争将会异彩纷呈。从布什宣布连任那一刻起,就有美国重量级电视节目推出了旨在反对希拉里竞选下一届总统的节目,倒是“斗争”的主角之一杰布仍然保持低调。

  布什家族大事记

  父辈发家

  1937年普雷斯科特·布什的投资公司同纳粹空军交易,以此获得稀有的四乙基铅。

  1942年普雷斯科特的三家公司因同敌方交易而被查封。

  1953年老布什与人合伙创办萨帕塔石油公司。一年后,布什家族收购合伙人股份,该公司完全归布什家族所有。

  政坛打拼

  1966年老布什开始从政,但在2年后的参议院选举中落败。

  1971年尼克松任命老布什为美国驻外大使,老布什在政坛上开始春风得意。

  1973年老布什被选为共和党全国主席。水门事件引起美国政坛动荡,在被披露的尼克松录音带中有这么一句“只有乔治·布什,只有他能为我们做任何事。”

  1974年老布什当上驻华特使。

  1976年福特任命老布什为中情局局长。

  1980年老布什成为里根的竞选搭档,竞选美国总统并获得成功。

  1989年老布什就任美国总统。

  子辈从商

  1978年小布什开办了自己的公司,阿布斯托能源公司。

  1984年杰布·布什为一家医疗机构向美国健康与公共事业部游说,希望获得更多政府资助,但不幸的是,这家机构很快倒闭了。

  1990年尼尔·布什因搞垮斯尔拉多银行而受到政府的轻微制裁。

  两代总统

  1992年老布什竞选连任,他说:“我会做我所应该做的去争取连任”,但他败给了克林顿。

  1993年小布什宣布进军政坛。他认为自己的竞选纲领十分出众。

  1994年小布什竞选得克萨斯州州长成功。

  2000年小布什同戈尔竞选美国总统。在有争议的佛罗里达州,小布什以微弱优势击败戈尔,从而当选为美国第43任总统。

  2004年小布什再次当选总统。(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