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措施打击教育虚假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央视国际报道,日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西安翻译学院虚假广告宣传的做法进行严厉批评。

  2004年10月下旬,国内有媒体相继刊登一则消息: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在“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进行的“中国最受尊敬大学”问卷调查中,西安翻译学院名列第十位;在“中国最受尊敬大学校长”的问卷调查中,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位列第二。

  但有关调查结果表明,报道中所说的排名是西安翻译学院自费在《洛杉矶时报》刊登的一则广告,所谓的“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是一个2004年5月下旬在加州注册的公司,他们只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对美国高校调查”和“对中国民办高校进行研究”。

  有关负责人说,这种虚假广告会误导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选择。据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提供的数据,2004年,中国教育投诉数量有所下降,但教育虚假广告投诉在教育投诉中仍呈增长趋势。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城市人口的各项消费指数中,教育类消费的比重正在不断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规范教育市场,杜绝教育虚假广告宣传对消费者的误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影响非常广,我们一方面要坚决反对虚假教育广告宣传对人民群众的误导,另一方面我们要指出虚假教育广告面很广,决不仅仅限于某一类教育形式。

  据调查,目前教育虚假广告宣传已经不同程度的渗透到了多个教育环节,内容涉及高考、招生、留学、课外辅导等方面,随着人民群众对教育需求的不断增长,教育虚假广告宣传的蔓延也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目前,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强对教育宣传广告的监管,同时加大对虚假教育信息的曝光力度。由教育部设立专为国内留学人员提供信息咨询的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开设一年多来,已经向国内公众发布了23期留学预警,涉及日本、德国、加拿大、新西兰等12个国家34所办学机构的资质和活动情况。成为有效降低境外虚假教育宣传广告的重要途径。也成为中国教育主管部门打击虚假教育宣传的第一块阵地。

  据介绍,教育部现已开始着手会同工商、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进一步预防打击教育虚假广告的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